暖心相伴,疫路有你 : 宗敏谈时间规划的技巧与艺术

5月29日下午,外交学院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宗敏在线上为我校学生开展 “网络学习心态建设与时间规划”主题讲座,帮助学生正确认识自己的学习心态、有效管理时间。

“这个周末你是要去开心地玩乐还是在众多deadline中挣扎?”讲座伊始,宗敏提出该问题。近一半同学表示周末要赶任务,这表明同学们的时间管理存在些许问题。

问题既已产生,宗敏便与同学们一起寻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宗敏提到,首先,个人认知风格会对时间管理造成较大影响。“场独立性”的人不易被外界环境影响,做事专心,自制力较好;而“场依存性”的人则较容易受到外在事物影响,好奇心重,自控力会相对差一点。其次,不同学生出现问题的情况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的同学工作多,任务重,难以调节时间;有的同学则是因为缺乏自我监控导致任务堆积……另外,不同的时间段也会带来不同的问题,比如临近考试时任务量会骤然增加。每个人产生问题的原因可能不同,只有找到原因,我们才能对症下药,解决问题。

随后,宗敏引导学生建设网络学习的正确心态。有的人认为人的自控力有限,这类人在完成一项工作后就会理所当然的去休息;而另一些人则认为人的自控力是无限的,所以他们可以连续工作很久。”宗敏通过举例比较,表明一个良好的心态对学习的重要性。同时,她也提到,享乐是人的天性,不必强求存天理,灭人欲,但应从中学习,把喜欢做的事转变成技能。此外,如果自我管理能力有限,也可以向他人寻求帮助,比如父母和朋友。时间管理是为了实现既定的目标,其关键就是控制,而意义感则是时间管理的核心。

找到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建设好学习心态之后,宗敏分享了一些时间管理的具体可行的方法:非计划时间表两维度四象限法是针对任务型选手,即工作很多的同学;结构拖延法则适合有拖延症的人;番茄时间法对容易分心的“场依存性”人可能有效;“里程碑法可以帮助一些容易焦虑的同学。同学们可以量体裁衣,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但无论哪种方法,执行后才会有效果。正如宗敏所说:“想象永远不会带来改变,只有行动才可以。”

最后阶段,宗敏以风趣幽默的语言回答了同学们的一些问题。有同学问到“学习和恋爱都需要大量时间,我该怎样平衡这两件事呢?”对此,宗敏给出了一套“完美”的约会方案——一起自习。而另一位同学的问题则是询问行动和方法哪一个更重要。对于该问题,宗敏解释道,“当你不知道方法是否正确时,与其在纠结中浪费时间,不如先去尝试,人生本就是一个探索的过程。”

本次讲座由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是“暖心相伴,疫路有你”系列讲座之七,该系列讲座旨在为居家隔离的大学生提供有效的心理援助。



文字:【校青传记者团】赵红艳

审阅:刘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