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达标中心验收工作于我校开展

近日,教育厅专家组对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达标中心验收工作。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青平、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刘震,以及人力资源部、研究生工作部、 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及辅导员代表参与本次验收工作。

会议伊始,副校长青平为本次验收工作致欢迎词。青平表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本身具有不可替代性,对心理健康教育再重视也不为过。“学校怎样教”、“家长怎样管”、“朋辈怎样相互影响”,这三个问题共同影响着学生的精神世界。学校会始终在充分考虑学生实际心理需求的基础上,致力于我校的心理队伍建设、心理平台建设,为学生心理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随后,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漆勇政以“优化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增强心理育人工作实效”为主题进行工作汇报。漆勇政表示,华中农业大学第十次党代会提出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落实“三全育人”,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心理育人”作为学校十大育人体系之一,在服务学生终身学习、终身发展和终身幸福的过程中发挥着基础性、前提性作用。在多方的协同配合之下,学校目前已形成“课程教学—咨询服务—危机干预—宣传活动”多元化服务体系以及“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心理健康教育体制。与此同时,园艺团体心理辅导、“明说吧”短视频、心理情景剧作为学校的主打特色,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丰富学生精神世界等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于未来努力方向,漆勇政提到三点:第一,加大培养力度,进一步提升专兼职教师心理服务水平;第二,丰富教育形式,不断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心理发展需求;第三,整合内外资源,持续提升心理育人工作的合力和实效。

汇报结束后,教育厅专家组分别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辅导员代表进行座谈,从硬件设施、队伍建设、体制机制等角度对心理中心工作进行全面了解,并对达标中心申报材料进行查阅、对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实地考察。

实地考察结束后,专家组组长吴先超向学校反馈考察意见。吴先超表示,我校拥有一支充满活力、理性和谐的心理工作队伍,园艺疗法、心灵瑜伽、“明说吧”短视频等形式极具校本特色,是非常新颖的心理健康教育形式。吴先超提出,希望学校今后进一步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加强对于辅导员、专业教师、研究生导师等群体的心理工作技能培训,进一步加强心理队伍建设、体制机制建设,从而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心理健康服务。

会议最后,副校长青平对专家组的指导工作表示感谢,并指出会立足于学生需求,进一步提高对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视程度,切实落实专家组提出的各项建议,对标对表加快中心队伍建设、平台建设,按照“示范中心”的标准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进行进一步的建设,在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之下,进一步提高心理健康教育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