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传统插花,悟精神魅力 ——我校第20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周首场专家讲座顺利举办

5月23日,我校第二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周开幕式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本次心理健康活动周以“接纳不确定,青春向阳行”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心理韧性、开发学生的心理资本。在活动开幕式上,中国花协花文化分会副会长、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教授王彩云带领大家体悟“中国传统插花文化的精神魅力”。

以内容丰富的植物为素材,经过艺术加工,并赋予其文化内涵的造型艺术便是“插花艺术”。王彩云老师以《辞海》为引,为大家介绍插花艺术的概念。她提到,插花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自西周以来,经千百年的演进,插花艺术形成了“技能”和“艺术”的双重要素。王彩云老师指出,目前我国的传统花卉包括牡丹、兰花、菊花、梅花等“花中十二师”,山茶、玫瑰、茉莉、月季等“花中十二友”,栀子、凤仙、蔷薇、绣球等“花中十二婢”,每种花卉背后都包含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

在中国传统插花文化的特点与风格上,王彩云老师总结出“丰富性”、“多样性”、“独特性”和“完整性”四个特性。她说,我国拥有6万多种植物,被誉为“世界园林之母”。我国鲜明的地方特色也孕育出丰富的花文化。王彩云老师从花的形色、生境、语境、意境等方面赋予花类以精神、品格和寓意,如荷花之清净高洁、牡丹之雍容华贵、梅花之清高淡雅、竹寓虚心与忠诚、松寓威严与长寿等。花种类之丰富,花文化之丰盛,进一步展示出中国传统插花形式的多样性。她进一步表示,我国具有琳琅满目的传统插花类别、独特的传统插花艺术风格及完整的传统插花体系,这源于我国源远流长的插花历史。在不同的历史阶段,虽然人们对于花艺的看法和理解都有所不同,但我们始终是爱花的民族。

王彩云老师将中国传统插花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方式总结为四点,即“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学科交叉融合”与“反复实践”。她介绍到,在国外同样存在着诸多优秀的插花文化,如荷兰的花车,欧式的架构花艺,西方的几何插花、礼仪插花,日本的池坊花道、草月、小原流等。随后,王彩云老师以“二十四节气文化活动作品”为例,向在场观众展示系列优秀的插花作品,讲解其中的寓意与构思。鸢尾、蕨类、海芋、枫杨等植物融汇于以《立蛋》为主题的作品之中,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传统插花文化对于心灵的洗礼及情感的净化。

在讲座最后,王彩云老师表示“中国插花不仅仅要有我们自己传统的艺术理念,也要向其它国家学习优秀的技法和风格。无论是用花泥还是用剑山,只要能够展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表达出作者内心的真情实感,这就是中国插花文化的价值体现。”

据悉,本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周以有益身心、形式多样的心理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各大学生心理队伍为依托,包含“EST讲坛”、“第十一届校级优秀心理委员评选”、“‘心聚力’心理组织工作论坛”、“朋辈解忧杂货铺”、“舒心工坊”、“学院特色心理活动”等六大活动内容,目前各项内容均处于有序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