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不确定 青春向未来 ——华中农业大学第二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周圆满落幕

心理健康是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基础,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事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直接影响学生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心理韧性,塑造学生的积极心理品质,我校心理中心于“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前后开展以“接纳不确定,青春向阳行”为主题的第二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周。


品传统插花,悟精神魅力

523日,第二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周开幕式在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行。在活动开幕式上,中国花协花文化分会副会长、我校园艺林学学院教授王彩云带领大家体悟“中国传统插花文化的精神魅力”。

以内容丰富的植物为素材,经过艺术加工,并赋予其文化内涵的造型艺术便是插花艺术。王彩云以《辞海》为引,为大家介绍插花艺术的概念。她提到,插花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目前我国的传统花卉包括牡丹、兰花、菊花、梅花等花中十二师,山茶、玫瑰、茉莉、月季等花中十二友,栀子、凤仙、蔷薇、绣球等花中十二婢,每种花卉背后都包含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我国拥有6万多种植物,被誉为世界园林之母。我国鲜明的地方特色也孕育出丰富的花文化。王彩云从花的形色、生境、语境、意境等方面赋予花类以精神、品格和寓意,如荷花之清净高洁、牡丹之雍容华贵、梅花之清高淡雅、竹寓虚心与忠诚、松寓威严与长寿等。花种类之丰富,花文化之丰盛,进一步展示出中国传统插花形式的多样性。王彩云进一步表示,我国具有琳琅满目的传统插花类别、独特的传统插花艺术风格及完整的传统插花体系,这源于我国源远流长的插花历史。在不同的历史阶段,虽然人们对于花艺的看法和理解都有所不同,但我们始终是爱花的民族。


制作芳香精油手工皂,静心舒心养心

531日,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舒心工坊”之精油手工皂制作活动于学生综合服务大楼421室开展,来自各学院的30名老师参与活动。

活动伊始,带领者冯莉介绍到,精油香薰手工皂主要由皂基、精油和颜料三种原材料制作而成。手工皂通过不同的制作方法和模具可制成分层皂、琉璃皂、皂中皂、雕花皂、渲染皂等不同的样式。随后,冯莉为大家讲解了手工皂制作的步骤和注意事项,大家开始了对手工皂制作的初次探索与尝试。融化皂基,加入自己喜欢的颜色,摆放精致的压花,一个小巧精美的手工皂就初具雏形了。等待皂基凝固的过程中,冯莉带领大家体验了仕女精油。将精油轻拭于手腕,慢慢晕开,使香味染上衣襟、脖颈和发梢,一时间,空气中充满了花香、果香、檀木香等各种香气。脱模完成后,一个个精致小巧、各不相同的手工皂作品呈现在眼前,大家沉浸在“体验美,创造美”的氛围中,在“心流”的状态下感受内心的宁静。活动结束后,大家把自己的作品放在一起留影纪念,互相欣赏并分享自己的创作体验。短短两个小时的手工皂制作体验让大家暂时从繁忙的工作中抽离出来,放慢脚步,体验“沉浸式”的手工制作过程,在活动中舒缓压力、调节情绪、提升幸福感。


树助人榜样,立互助风尚

班级心理委员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华农学子心灵成长的陪伴者和守护者。活动周期间,我校开展了“第十一届优秀心理委员评选工作”。经本人申请、学院推荐、集体评议,最终决定授予夏珩之20名同学“华中农业大学第十一届校级优秀心理委员”荣誉称号,并予以表彰奖励。

5月28日,当选的优秀心理委员代表向全校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和感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心理委员夏珩之将自身定位为“聆听者”和“守护者”。他利用班级心理委员日志、学院心理委员例会、心理班会等形式开展日常心理工作,及时收集班级同学的心理近况,对心理危机学生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是班级同学的“护心人”。外国语学院心理委员元敏通过“心情树洞”了解大家的心理健康状况,她认为,对于心理委员而言,谈心谈话是开展工作的主要工作方式之一。她利用课余时间为班级同学“排忧解难”,利用倾听、共情、无条件的积极关注等心理技术帮助大家疏导负性情绪、克服心理困境,以自身独特的人格魅力为班级同学带来了温暖和力量。


学院特色活动,同样精彩纷呈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全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中心号召各学院在紧扣活动主题、突出学院特色的前提下开展立体多维的学院特色心理活动。

在本次心理健康活动周中,涌现出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院活动。园艺林学学院以“微闻花香,向阳成长”为主题,于心理健康活动周期间开展园艺康养体验活动。园艺康养是一种以园艺为媒介,通过人与植物、园艺操作活动的接触,使人体的视、听、嗅、味、触五感得到疗愈,从而提高心理健康水平的康养活动。本次体验活动以各类花朵为载体,从剪切花朵、捣碎花瓣、酒精添置到搅拌溶解、过滤残渣、添加定香剂,活动围绕视、嗅、触等感官的体验进行设计,并结合现代香水纯露制作技法与“园艺疗愈”等专业知识,发挥了园艺康养在舒缓精神压力、创造积极情绪的功效。

依托素质拓展中心,资源与环境学院针对全院学生开展“调节心理·积极生活”主题讲座、“爱自己·心飞扬”艺术疗愈体验、“知心下午茶”系列团体辅导、暖“心”果茶义卖、心理委员经验分享等九项活动。在“知心下午茶”活动中,资源与环境学院素质拓展中心结合性别、年级等差异,开展魅力女生课堂、理想中的研究生生活等谈心谈话活动,就学业就业、身心发展、情绪困扰等问题展开探讨,为学生答疑解惑;在暖“心”果茶义卖活动中,本着“大手拉小手”的原则,资源与环境学院与我校青禾支教团通过制作果茶、义卖果茶,为山区小学生筹集心理健康书籍经费,为山区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除此之外,在本次心理健康活动周中还出现如心理视频展播、温暖来信、续写不确定、编结五彩祝福、导员面对面、心理健康知识晋级赛等心理活动。各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华农学子提供了转移不良情绪、缓解心理压力的有效平台。


心聚力,心相会,新发展,新未来

528日,“心聚力”心理组织论坛于线上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心理骨干队伍与我校多支心理组织交流研讨,共同探索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开展的新形式、新路径。

在“心理委员建设与培训”活动环节,我校朋辈辅导工作室成员对本部门的工作经验与特色活动进行集中展示。魏欣瑶介绍道:“从团队建设到团体心理辅导,我们循序渐进,不断改善工作方式。目前我部门已经形成新生班集体、新生心理班会、系列朋辈团体心理辅导的工作开展模式,为华农学子提供温馨、暖心、舒心的朋辈心理服务。”

从近期工作和未来挑战切入,《SUN心海导航》成员郭珏洁谈到:“《SUN心海导航》作为华农特色心理刊物,是展现华农学生学习风貌、记录校园心理活动动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汇聚大学生新思潮的重要平台。未来我部门会进一步丰富刊物版块,为华农学子提供更高质量的心灵倾诉平台。”

此外,武汉大学珞珈心源负责人李俊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晓南心语”微信公众号负责人钟雪梅、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协会负责人赵世玉、武汉理工大学校心理素质拓展协会负责人刘星对部门的心理工作主要内容、开展形式进行系统介绍,为我校学生心理骨干队伍的工作提供了新思路、新对策。

“心心相凝,‘会’聚真情。沟通对话、相互借鉴是本次活动的初衷与目的,”华中农业大学校素质拓展部负责人严雷谈到,“希望我们能在今后的工作中通力合作,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奉献自己的力量”。


一个好心态胜过一百种智慧

62日晚,我校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心理教育中心主任施钢为大家带来“一个好心态胜过一百种智慧”线上讲座,为大家讲述疫情反复背景下压力应对情绪管理策略。21级全体心理委员以及部分省内外高校学子共同参加了该活动。

讲座开始,施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情绪以及应激性情绪反应的内涵,着重介绍了疫情期间情绪管理、压力应对和积极心态的建设方法。针对各类应激压力,施钢认为保持科学的态度,警惕疑病心理、强迫心理、侥幸心理、逆反心理,采取不较真不逃避不主观的原则。与此同时,闭目养神、适量运动、静心专注是缓解压力的有效方法。随后,施钢带领大家进行冥想练习,以缓解应激压力、舒缓负面情绪。

对于“情绪”,施钢强调它具有“传染性”、“累积性”和“爆发性”三个主要特点,日常情绪调节要遵循接纳、表达、沟通和行动的“情绪日常维护的四部曲”。施钢认为,一个健全的心态比百种智慧更有力量,只有在接纳情绪的基础之上才能有效管理情绪。最后的提问讨论环节,施钢和各班心理委员就如何与同学进行交流沟通以及如何排解压力进行了探讨,并对日常心理维护提出了有效建议。

截止至65我校第二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周圆满结束。据悉,本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周以有益身心、形式多样的心理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各大学生心理队伍为依托,为华农学子奉上包括“EST心理讲坛”、“第十一届校级优秀心理委员评选”、“舒心工坊”等心理盛宴。未来,我校心理中心将更加注重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进一步加大心理健康教育力度,不断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和问题解决能力,为培养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新时代青年作出更大努力。






文字:刘迎新

审核:刘广乐、张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