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朋辈训练营”之心理委员成长课堂第一讲于线上举行

10月28日晚,由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校团委素质拓展部主办的“朋辈训练营”之心理委员成长课堂第一讲于线上顺利举行。武汉工程大学心理学副教授喻瑶以“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为主题,与我校心理委员共同探讨心理委员工作的有效路径。

喻瑶以“心理危机”的概念为引展开讲座。喻瑶表示,“当一个人面临的心理困境超过了他的应对能力且无力解决,这种暂时性的心理困扰就叫‘心理危机’”。心理危机包括三个组成部分,即存在重大心理影响的生活事件、当事人内心苦痛、用惯常方式应对失败而导致社会功能异常。结合实际工作案例,喻瑶为大家阐述了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具体表现,即情绪困扰、认知改变、意志行为变化及躯体症状。

接下来喻瑶为各位心理委员介绍需要重点关注的四类学生,即学业困难、行为违规、心理困苦、家庭困难,并提醒心理委员对以上四类同学应做到积极关注、妥善应对,承担好班级内阳光使者、排雷兵、知心朋友的角色。尔后,喻瑶为大家展示“心理健康图谱”,将其划分为纯白、浅灰、深灰、纯黑四个过渡带,并结合心理咨询中的相关案例与大家共同练习,最终得出“心理问题并非有或无的问题,而是程度轻重的问题”的结论。

最后,喻瑶对“何为心理咨询”“心理咨询的原则”“心理咨询一般预约流程”等问题进行介绍,并推荐与心理学相关的优秀影视作品供大家观看、学习。

据悉,为进一步健全学校—学院—班级—寝室四级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积极推进班级心理委员队伍建设,提高心理委员开展实际工作的能力与技巧,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特开展“朋辈训练营之心理委员成长课堂”连续性培训。2022年秋季学期 心理委员成长课堂共分为三期,涉及“心理委员工作的职责与艺术”“心理活动的策划与开展”等方面,目前培训仍在有序开展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