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教职工正念团体心理辅导

近日,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组织的教职工正念团体心理辅导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付永奔老师带领。来自人力资源部、教师工作部、国际交流与合作部、离退休工作部等20余名教职工沉浸式参与体验了正念练习,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给繁重的工作和忙碌的生活按下了“暂停键”,充分感受当下、放松身心、悦纳自我。

21251

活动伊始,付永奔带领各位老师完成“观呼吸”练习,引导大家将注意力专注于呼吸过程中,观察和体会一呼一吸之间身体的感受与变化,并利用箱式呼吸,通过吸气、屏气、呼气、屏气的循环,让老师们感到松弛与平静。随后,付永奔介绍了有关正念冥想的相关知识内容。“由于社会节奏加快、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我们的注意力渐渐脱离自身掌控,难以专注于当下的生活,这会使我们错失生活中的美好,也会引发紧张焦虑等不良感受。”对于这个问题,付永奔引入正念的方法,他提到,正念是主动地觉察与接纳当下的一切,又对当下不加以任何评判与思考的过程。由于正念操作简便、适用场景广泛,只需经过每日练习,便可以体验到正念带来的宁静和平和。

随后,付永奔带领老师们完成了三段正念练习。在“日间小休”练习中,老师们观察了身体各个部位的感觉,再逐一对各个部位的肌肉进行先紧张后放松的动作,通过渐进式放松达到缓解身体疲惫的效果。第二段练习是“感受宁静”,付永奔邀请老师们将注意力放在外界的声音上、内心想法上、以及时光流逝上,去体会声音的出现与停止、想法的生成与消失、时光的漫长与短暂,在事物纷扰变化中感受内心的宁静。最后的练习是“田野之间”,付永奔引导老师们想象自己从所在地出发,走进一片田野,畅游在花海之间,并在脑海中与之互动,达到身临其境的效果。

活动结束后,在场的老师们积极交流了练习感受,纷纷表示正念团体辅导氛围舒适,效果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