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辅导员初冬幸福花艺沙龙


1125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植愈系”心理特色活动之初冬幸福花艺课在综合楼431举行。活动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以植物疗愈为理念,以花卉枝条为媒介,旨在通过学习、体验中国传统插花魅力帮助辅导员老师们调节身心压力,感受日常美好,提升幸福感受,来自各学院的30名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邀请到华中农业大学园林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分会副会长,中国插花花艺协会副秘书长王彩云教授为各位老师讲授传统插花的理论与技巧,带领大家体验中国传统插花的魅力。

花枝展情韵,花香满心田,每一个爱花的灵魂都被满满地守护着。走入活动室,房间两旁被各式各样的新鲜花材充满,让人仿佛置身于花园之中。房间前方的桌面上,不同颜色的花朵与枝条以极具美感的造型安置在形状各异的容器中,这些富有诗意的插花作品是王彩云老师为了本次活动精心准备的示范作品。从花材的选择、容器的搭配、主题的构思,再到实际动手完成示范作品,王彩云老师每一步都做到精益求精,力求为各位辅导员老师带来最具魅力的中国传统插花文化。此外,王彩云老师认真选取活动中所需要的花材种类,积极指导活动前校园木本植物采摘的准备工作,并提前为辅导员老师提供插花主题的立意思路,最大程度提升辅导员老师们的体验感。

“冬日有约,快乐插花”,初冬幸福花艺沙龙在辅导员老师们热情的掌声中开始了。王彩云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东西方传统插花和现代花艺的区别,讲授了中国传统插花背后的文化含义和技艺技法特点,分享了在插花过程中对自我性格的觉察与反思,深深地感染着在座的老师们。之后,王王彩云老师详细阐述了中式传统插花的八个实操要诀,一个爱、两个起源、三个主枝、四个花型、五本经典、六类容器、七个要领、八+N个实践。讲述过程环环相扣,引人入胜,让各位老师深刻感受到中式插花的学问和魅力。在王彩云老师的示范带领下,各位老师也陆续投入到创作的过程中。王彩云老师一一为辅导员老师的作品进行修调,并结合作品深入讲解“主、客、使”三者的构图和作用。“不同的花有着不同的含义,这些花组成的每个作品本身都有着自己的一个故事,亲近自然、亲近生活、感受心流的体验,这或许是插花能够让我们感受到幸福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