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鑫同学荣获第五届“全国高校百佳心理委员”荣誉称号

为加强高校心理委员工作队伍建设,探索心理委员工作以及朋辈心理辅导的新渠道,促进各高校之间心理健康服务理论与实践工作的交流与合作,第十七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暨朋辈心理辅导论坛于121日至2日在线上举行。

本次会议以“积极助人·自我关怀”为主题,包含全体理事工作会议、主题论坛、会中工作坊、会议报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论坛五部分,涉及朋辈心理资本、哀伤疗愈、叙事治疗、绘画治疗等内容。经自主申报、学院选拔、学校推荐、大会评审,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刘迎新、辅导员卢晓阁的指导之下,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2001班心理委员豆鑫获得“第五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荣誉称号。

“学知不足,业精于勤”。豆鑫同学严谨认真、踏实肯干,曾先后获得第十一届校级优秀心理委员、学生工作单项奖、三好学生、学生工作先进个人和英才奖学金等荣誉。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心理委员,豆鑫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心理委员工作培训,并取得了毫末平台MOOC培训合格证。豆鑫还通过阅读《爱的艺术》、《被讨厌的勇气》、《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等书籍来充实自己。通过持续的学习,豆鑫不仅提升了自身的心理健康素养,也增加了工作的底气。

“秉持热爱,砥砺前行”。为了给班级同学提供更专业、更贴心的心理服务,豆鑫开设了“晚安鑫语”特色心理栏目。豆鑫坚持给同学们送去专业的心理知识科普、温暖的心灵寄语和贴心的节日问候,自任职以来发送的晚安消息共计八百余条。豆鑫还通过专题心理班会、室外心理素质拓展和手工DIY等活动帮助班级同学疏解情绪、释放压力,通过带领班级同学参与心理健康周精神卫生周等校级心理活动传递心理健康理念。凭借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风趣幽默的工作作风,豆鑫获得师生的一致好评。

据悉,班级心理委员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我校的心理委员工作受本科生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指导,由校素质拓展部直接管理。为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在班级中的影响力和导向作用,心理委员纳入班委序列,在其他班委的支持和配合下开展工作。目前我校有600余名班级心理委员,心理班会、心委例会、知识科普等日常工作在有序开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