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减压坊——“狮山心旅”系列心理讲座顺利开展

12月2日,由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第150期狮山心旅系列心理讲座“考研减压坊”在线上开展,文法学院副教授许彩丽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了如何在考研之际进行心理减压和调节情绪,并提醒同学们考研相关注意事项以积极应考。

讲座伊始,许彩丽带领同学们回顾个人近两周以来的情绪体验,通过梳理考研复习中常见的压力表现帮助同学们了解自身的压力状态。接着,许彩丽从生理、心理和行为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压力的影响及作用,提到适度的压力可以调动身体能量,促进肾上腺素的分泌和血糖升高,有助于提升学习状态。但过度的压力则会造成身体不适,引发情绪焦虑,降低自信心,导致个体采取破坏性的应对方式。

许彩丽强调,“除了考研本身会给我们带来压力外,对考研成败的态度、来自家人的期望,感知到的同伴竞争等都会增加我们的压力感。在这种状态下,我们出现的许多压力反应都是很正常的,重要的是我们需要知道如何进行心理减压,调节自身情绪,减少压力造成的负面影响”。

许彩丽指出,同学们首先要在心理层面培养正确的认知,可以结合理性情绪疗法的ABC理论来识别并修正自己对于考研存在的非理性信念。其次,她建议同学们每天给予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和自我激励,并通过向他人倾诉、书写情绪日记等方式宣泄积压的消极情绪,同时进行适量的运动提升自身的精神状态。之后,许彩丽向同学们介绍了腹式呼吸法、渐进式肌肉放松法和冥想三种放松方法,并带领同学们在舒缓的音乐中体验了冥想的魅力。最后,许彩丽向同学们提出了几项考试注意事项:避免对考试结果过于担心,避免昼夜颠倒熬夜复习,避免过于追求完美倾向。除此之外,许彩丽还精心准备了详细的考前小贴士,提醒同学们注意考试的时间、必带物品、准考证打印、考场规则,考前的衣食准备等事宜。

讲座最后,许彩丽和同学们一起观看了“2023考研上岸”的短视频,鼓舞同学们坚持自己的梦想,祝福每一位考研的同学顺利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