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动医学院心理健康月精品活动展示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素质拓展部响应学校号召,在新冠疫情期间引导同学们形成积极向上的态度,展现新时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面貌,开展了多项与心理健康相关的活动。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开展以来,我院二级心理辅导站联合素质拓展部重点开展以“暖心相伴,疫路有你”为主题的“三个一”精品活动,即面向全体同学的一个特色心理活动,面向本学院心理骨干的一次心理专题培训,面向各班级的一次主题心理班会。

(一)一个特色心理活动

2020年5月27日至6月2日,我院开展以“换个角度看世界”为主题的特色心理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同学们的活动范围局限,观察生活中各事物的角度较单一,容易觉得无聊乏味,并由于问题和困难的累积而出现偏执心理,对待生活的态度消极,不利于同学们感受生活的美好,更不利于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发展。本次活动设置了“非日常摄影”和“多维故事线”两个环节。

           220E2

“非日常摄影”鼓励同学们通过变换摄影角度,将寻常的事物拍得不寻常,将普通的东西拍得更亮眼,旧景色中也有新发现。“多维故事线”则鼓励同学们把通过图片展现出来的旧故事创作为新故事,把旧结局书写为新结局,让同学们通过转变自己的态度来获得改变命定结局的力量。

美国心理学家艾里曾经提出过一个叫“情绪困扰”的理论。他认为,引起人们情绪结果的因素往往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个人对待事件的信念。例如,许多在现实中遭遇挫折的人,往往认为“自己倒霉”等等,这些其实只是都是个人主观的片面认知,而正是这种认知才产生人们的情绪困扰。实际情况是:人们的烦恼和不快往往同自己看问题的角度有关。能否战胜挫折,关键在于任何情况下都能跳出原有框架,找到理性对待事物的正确角度。换个角度看问题,常常能够使我们豁然开朗柳暗花明。


本次活动收到多位同学投稿,我们将在《牧歌季》6月刊汇总展示。公众号推文也正在对投稿内容进行展览。本活动鼓励同学们在思考同一问题时从多个角度下手,不要因为暂时的困境而消极对待生活,在困难面前灵活变通,这样能有效避免自身陷入偏执泥潭,展现更为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

(二)一次心理专题培训

2020年5月28日下午,由我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和素质拓展部联合承办的《学生干部开展心理工作的原则和艺术》讲座在腾讯会议正式开讲,本次培训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刘迎新担任主讲人。

本次讲座面向我院各班心理委员及其他对培训感兴趣的同学展开,旨在更好地为班级同学答疑解惑,改善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部分同学由于活动范围局限,日常生活单一,而产生的消极态度、偏执心理等情况。丰富大家的心理健康知识的同时,增强同学们的自我调节能力。


本次培训中,刘老师首先为同学们简单介绍了心理学相关概念,并点明了学习心理知识的必要性,同时为同学们推荐了一些心理学电影。培训主要围绕心理工作的原则和心理工作的艺术两个方面展开,继而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常见心理疾病,对大家的疑问也进行了答疑解惑。

心理委员是建设心理健康网络、建设积极向上班集体的重要推动者,通过本次线上培训,心理骨干们掌握了更为专业的心理学知识,同时也收获了工作技巧,我们希望能以线上交流的形式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心理学,心理骨干们可以更好地班级内开展心理工作,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一同塑造积极向上、身心健康的班集体,以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

(三)一次主题心理班会

在本次主次心理班会开展过程中,开展班级以18、19级为主,高年级鼓励开展。各班级心理委员围绕“暖心相伴,疫路有你”的主题,加入自己的思考,积极了解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所思所想,并就大家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和疫情期间出现在同学们身上的常见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如何正确认识心理疾病?如何有效调整自己的情绪状态?在家期间遇到的常见问题有哪些解决办法……心理委员们就不同角度开展主题班会,分享心理知识和技巧,本次线上班会成为特殊时期拉近同学之间关系的有效方式。

57BBF


图为动医1903班的心理委员党懿婧在给班级同学开展主题心理班会。疫情以来,许多同学出现了压力大、状态低、情绪起伏大的情况,她借助本次班会,向同学们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分享技巧,帮助同学们调整状态。

49C60


图为动科1802班的心理委员敖英男在给班级同学开展主题心理班会。班会上,敖英男除了为同学们科普心理知识以及情绪管理的小技巧,还带领大家进行了生活中常见问题的讨论,提供了思考问题的新角度。

2ED90


图为动科1803班的心理委员曾静子在给班级同学开展主题心理班会。班会上,曾静子分享了“情绪性进食”等心理相关的概念,解释了特殊时期同学们在家可能经历的状态,并给出了合理意见。

3C39D


图为动科1905班的心理委员弓雅茜在给班级同学开展主题心理班会。除了文字分享外,弓雅茜还通过播放视频帮助同学们加深理解,班会现场气氛活动,主题班会开展效果良好。

(四)新闻宣传

本次活动已做好成果固化工作。活动开展后,我部及时在校内网站“动科动医学院官网”和校外网站“大学生网报”发表新闻,同时也在学院公众号进行活动宣传扩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