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疫”路相伴,“工”同前行心理健康活动月成果展示

一、“拜拜,拖延症”情绪调节与管理主题活动

通过番茄app建立虚拟自习室,进行早起打卡,无形之中让那些晚起的同学产生压力,从而督促自己早睡早起;在前一天添加好第二天的待办事项,当天任务当天完成,让生活变得井井有条。时间是最公平的,它不会厚此薄彼,通过六天打卡,让同学们学会合理利用时间,提高学习工作效率,实现自律,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


二、“心相约:成长赋予我”主题心理班会

通过各年级各班级积极组织开展“心相约:成长赋予我”主题心理班会,心委们针对疫情期间同学们在家可能出现的一些心理问题为其提供建议和帮助,大家共同探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学习生活、情感变化等问题,解开了同学们的困扰,拉进了彼此间的感情,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三、“与心灵对话”读书分享交流

5月23日晚,工学院举行了以“与心灵对话”为主题的读书交流分享会。疫情期间,一场场别样的读书交流分享会,让我们在字里行间,遇见一个有温度的自己。聆听、交流、分享,齐聚云端,共同成长。与心灵对话,思想在交流中充分碰撞,激情在分享中尽情绽放。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如果说抗击新冠疫情是人类必须完成的作业的话,那么一份优秀的答卷则需要我们整个人类在充分沟通和互帮互助的基础上来共同完成,就像《三体》中的人类一样,群策群力,信息共享,精诚合作,共同研发出疫苗和特效药,拯救人类。”

——机械类1905班朱亦读《三体》有感

“它比《兄弟》更荒诞,比《活着》更绝望,但我却从中懂得很多道理,倾听内心的真实声音,发现生活的美好意义。‘死无葬身之地’不止死后才知冷暖,现实不留遗憾。愿现实中的每一个人都拥有一方‘死无丧身之地’,让我们的人生不留黑暗,只是幸福。”

——机械类1907班李林读《第七天》有感

“你愿意为自己的诺言付出多少?——一生。孩子对新生命的憧憬和爱,早已突破了世俗的枷锁,而向着一个更平等更美好的世界眺望。”

——机制1804班魏瀚读《夏洛的网》有感

“学会用爱去教育,用心去交流,养成美好的行为和心灵。”

——机械类1808班江宇杰读《爱的教育》有感


“携手并进,共同前行”心理委员培训座谈

5月28日下午,工学院2020年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携手并进,共同前行”心理委员培训座谈在线上举行。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康素杰老师为工学院、食物科学技术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的心理委员们带来了题为《心理委员的自我关照与心理危机识别》的主题讲座,工学院辅导员周熙老师进行会议主持。康素杰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心理委员心理常有的疑惑,即应该如何帮助他人以及自己工作的意义是什么,并具体讲述了心委在工作中如何识别和帮助危机学生。在互动交流环节,不少心委提出了自己在工作中的困惑,康老师也针对同学们的问题给出了合理又贴心的回答。


“携手并进,共同前行”心理委员培训座谈

为鼓励心理委员积极开展工作,工学院于66日启动了2019-2020学年优秀心理委员评选工作,评选出一批工作态度良好、工作开展扎实,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积极利用线上平台进行心理班会、交流等心理健康活动,日常工作落实深入人心的心理委员们。在评优创先的同时,也鼓励广大同学要乐观积极,勇于进取,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