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心理健康活动周系列活动工作总结

一、活动背景

经过国内艰苦的疫情攻坚战,国内局势已经得到很好的控制,同时疫情所带来的所有苦痛与悲伤也留在了过去的时光中。疫情已经过去,我们也要和过去说再见,用微笑迎来未来的曙光。为了更好地引导外院学子走出疫情的阴霾,培养积极阳光健康的心态,外国语学院主动谋划与夯实主题相结合,开展2021年“心理健康活动周”系列精品活动,旨在营造外院积极健康的心理氛围,激励外院学子领悟生命的可贵之处。

二、活动开展情况

(一)主动谋划开新局

1.抓寝室长队伍:召开全院寝室长安全教育培训大会“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主题讲座

3月27日晚,学院召开全院寝室长安全教育培训大会暨“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主题讲座,邀请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康素杰为寝室长讲解心理危机相关知识,心理辅导员强调寝室长职责重要性,同时通过素拓部与生活部联合举办安全知识竞赛的形式加深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知识的理解

2.抓教职工队伍: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暨达人心语“与压力共舞”教师减压主题团辅活动

5月20日,针对青年教师工作与家庭压力平衡问题,学院邀请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副教授崔凤华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为老师们开展“与压力共舞”教师减压主题团体辅导活动通过介绍压力内涵及应对压力的方法等,崔教授向老师们传达了树立积极心态、正确表达情绪的观念。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在活动最后进行了总结性发言。

3.抓重点学生群体:举办11期达人心语“周四有约”系列生涯主题团辅活动

通过日常工作中与学生们的沟通,学院了解到学生目前心理困扰大多系职业规划迷茫、自我认同感缺失。针对以上需求,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于4、5月策划开展了11期达人心语“周四有约”系列生涯主题团体辅导活动,邀请职业规划讲师熊伟及优秀毕业生为学生们讲解相关知识并答疑解惑。截至6月15日,共开展HR总监面对面6期、“外院师哥师姐说”5期,服务主动预约学生200余人次,服务对象包括大一至大四,主题涵盖传媒、教师、企业、保研、公职等方面。本项活动中,学院收到投稿积极反馈若干,学生表示受益良多。

(二)夯实主题固基础

1.举办“心向暖阳 一苇以航”心理健康活动

根据学校心理健康活动周主题要求,学院于5月24日至31日开展“心向暖阳 一苇以航”主题心理健康活动,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参加,活动效果良好。

2.开展“暖意弥留嘴角”相片分享计划

学院收集各班级学生自愿分享的原创微笑相片及原创英文短句,以大众投票的方式选出最佳作品10份以分享相片的形式向学生们传达微笑面对生活压力的积极信号。

3.组织“创造迎接阳光”解压团辅活动

学院在活动室举办解压团辅活动,学生们自愿报名参加,通过解压玩具纾解压力引导学生们培养并保持轻松健康的心理状态。

三、活动效果分析

(一)夯实基础 提高水平

本学期心理健康相关活动中,学院坚持以提高学生们心理健康知识水平为基础,通过各项活动分享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们树立积极阳光的心态,正确看待情绪、压力等心理因子,以乐观的态度面对人生。

(二)师生合作 覆盖广泛

本学期心理健康活动注重教师与学生的同质同等参与,并积极邀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协助活动,使活动的针对性、专业性更加突出,活动质量得到提高。

(三)创新形式 突出特色

学院在举办心理健康相关活动时,集思广益,积极征求学生、老师意见,为各项活动注入学院特色,并根据实际需求调整活动形式内容等,活动特色显著,更满足师生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