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心理健康活动周精彩瞬间集锦

心理健康周来临之际,理学院在线下举办了“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师生心理健康讲座、《美丽心灵》心理电影沙龙,同时也通过“HZAU理学”微信公众号在线上举办“寻找最阳光的笑脸”活动、“好像爱这个世界啊”抑郁症主题舞蹈推送、“枫语湾”枫语树洞和私语信箱的相关主题活动。

夏风凉凉,夜雨骤袭。在五月二十五日晚七点,理学院邀请于丽霞老师在S1报告厅举行“心理危机学生的识别与帮助”师生心理健康讲座。会议初始,于丽霞通过几个实例,向我们提出“什么是心理危机?”。接下来老师仔细向同学们讲解了如何识别心理危机和如何自助及助人。总而言之,就是要早发现、早介入、早治疗。讲座结束后,理学院王金玲老师感触颇深。她说:“我们来学习这样一方面的知识,是很一次很好的心灵成长机会,同时对我的工作也有极大的帮助。学习了这些知识,我可以整理相关内容来引导我的学生,让我的学生对自身的心理状况有一个更充分的了解。”

电影是浓缩的艺术表现形式,包含着心理地和文化的意义。5月28日晚六点,由素拓部组织的“《美丽心灵》心理电影沙龙”活动顺利举行。这次心委们观看的电影是《美丽心灵》,讲述的是伟大的数学家约翰·纳什与精神分裂症抗争到底,经过十几年的不懈努力,他完全通过意志的力量,一如既往地坚持工作,并于1994年获得诺贝尔奖。影片过后,心委们发表了自己的感想。预科2001班王奕说道:“用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困难,做真正的自己。”信息2003班陈春阳则感慨道:“纳什勇敢地面对生活,最终获得了诺奖,这告诉我们,在生活中,无论在哪个阶段,都要去勇敢面对挫折,就能收获成功。”

抑郁症是什么?有人说是社恐,不喜欢与人交往;有人说是矫情,企图博得众人关注……社会对抑郁症有各种各样的误解。嘿,其实我们知道。你不是社恐,不是矫情,你只是生病了。你说,“好想爱这个世界啊”。这不是在传播负能量,你只是鼓起勇气在呼救。那么,我们能牵起你的手吗?能见证你绽放笑颜的瞬间吗?由理学院舞蹈团倾情演绎的舞蹈《好想爱这个世界啊》已在“HZAU理学”微信视频号正式推出,用一起一落的肢体语言传达抑郁症患者的内心,同时也以此表达我们对抑郁症患者的关怀。别怕,未来有我们一同陪伴。

这个世界上最美的表情,是笑容。在每一天的生活中,我们常能见到像阳光般灿烂的笑脸。本次“寻找最阳光的笑脸”活动,我们征集了理学院的同学们从身边的日常中捕捉到的阳光笑脸,小朋友阳光明媚,天真无邪;保洁阿姨在忙碌中仍然维持的微笑;保安大叔严肃的面孔也会露出的和蔼笑容;久别的好友重逢亦如初见,亲切又新鲜的笑容;为朋友庆生时传递欢乐和祝福的爽朗笑容……希望笑容常伴大家,为偶尔枯燥的生活添彩。

“枫语湾”是理学院特色心理建设,分为枫语树洞和私语信箱两个部分。 枫语树洞是以B站为平台,接收同学们的投稿后进行讨论筛选最后以视频的形式发出。私语信箱通过收取同学们发到邮箱里的来信,派专人进行回复解答,来为同学们排忧解。信件的收取和回复均采用非公开形式。解惑的同时也保证了同学们的隐私,是同学们的“解忧杂货店”。活动结束后,也收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从心理健康讲座、电影沙龙到舞蹈视频、笑脸征集活动、“枫语湾”投稿平台,从线上到线下,从专业的心理老师到各班的心理委员,理学院的心理健康周活动于此正式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