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学院心理健康活动周精彩瞬间集锦

一、你画我捐——走进抑郁症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抑郁症,更好地关爱抑郁症患者,我院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关爱抑郁症”主题原创美术作品。同学们通过绘制彩画、徽章、爱心钥匙扣等作品,表达对抑郁症患者的关爱,并将作品上传到微信小程序“你画我捐”平台进行爱心售卖,售卖所得用于开展抑郁症科普防治公益事业。同学们广泛参与,线下制作活动参与40余人,线上参与60余人次,目前在平台上传作品已经累计104件。


二、“修·心”之旅——拯救小家电计划

结合工学院专业特色,面向全校师生开展小家电维修体验活动,让同学们通过自己的思考、观察、动手、实践,沉浸在修复小家电的旅程中,磨练心性,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精彩,体验让小家电重获新生的喜悦,起到放松心情,舒缓情绪的作用。


三、“触碰心灵”电影放映

5月29日晚7:00-9:00,工学院组织师生观看经典电影《放牛班的春天》。电影讲述的是处于人生低谷的音乐家克莱门特·马修来到一家问题少年寄宿学校当学监,用自己的责任和爱心改变了孩子们一生的故事。通过深邃动人、触及灵魂的音乐与温暖人心、发人深思的剧情唤起师生心灵的共鸣。

电影告诉我们,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天使,纯真善良,就算暂时失去了翅膀,只要我们耐心关爱,不要放弃,坚持指导与帮助,他们终会长出翅膀,翩翩飞翔。

—机械化1802康淑萍电影观后感

每个孩子在内心深处都是纯真善良,有梦想的,每个坏孩子不是天生就坏,是家庭环境与教育造成了他们心灵中美好的缺失。在接触不到美好的思想与事物后,那一种纯真善良与美好会慢慢掩埋在内心深处,只要用宽容耐心与爱的钥匙,就可以打开这种潜藏在内心的美好。

——农工1905严杰电影观后感

马修平凡的人生处处透露着真善美与人性的光辉,这种无私奉献,博爱宽容的精神会永远流传下去。

——机械2010廖焕荣电影观后感


四、“与心灵对话”读书交流分享

鼓励同学们通过阅读弗洛伊德、叔本华等心理学家、哲学家、思想家的著作,并撰写读后感、书评的形式,增进同学们对内心的了解,实现心灵的共鸣、情感的交流。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如果说抗击新冠疫情是人类必须完成的作业的话,那么一份优秀的答卷则需要我们整个人类在充分沟通和互帮互助的基础上来共同完成,就像《三体》中的人类一样,群策群力,信息共享,精诚合作,共同研发出疫苗和特效药,拯救人类。”

——机械1905班朱亦读《三体》有感

“学会用爱去教育,用心去交流,养成美好的行为和心灵。”

—机制1808班江宇杰读《爱的教育》有感

“它比《兄弟》更荒诞,比《活着》更绝望,但我却从中懂得很多道理,倾听内心的真实声音,发现生活的美好意义。‘死无葬身之地’不止死后才知冷暖,现实不留遗憾。愿现实中的每一个人都拥有一方‘死无丧身之地’,让我们的人生不留黑暗,只是幸福。”

—机械类1907班李林读《第七天》有感


五、“从心出发,向新而行”心理班会

各班召开以“从心出发,向心而行”为主题的心理班会,通过交流疫情以来对自己有深远影响的故事或事件,表达内心对生命的珍惜,对生活的感激,以及对未来的憧憬,以昂扬的姿态成为更好的自己。各班心委精心组织,主题班会开展情况良好,同学们参与度非常高。通过参与班会,大家共同探讨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学习生活、情感变化等问题,解开了同学们的困扰,拉进了彼此间的感情,增强了班级凝聚力。


六、工学院优秀心理委员评选

为鼓励心理委员积极开展工作,工学院进行2020-2021学年学院优秀心委评选工作,评选出一批工作态度良好,工作开展扎实,积极开展心理班会、交流等心理活动,日常工作落实深入人心的优秀心理委员。在微信公众号“工学e站”推送我院两位校级优秀心委,在素拓部公众号推送学院优秀心委。在评优创先的同时,也鼓励广大同学要乐观积极,勇于进取,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