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科动医学院心理健康活动周精彩瞬间集锦

一、 活动背景:

有人说,疫情不过时代的一粒灰尘,而落在每个人身上,便成了一座大山。如今,国内局势得到了很好的控制,无论过去的疫情带来了怎么样的压抑、悲伤、甚至沉痛,他们都被留在了过去。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我们知道疫情终将远去,往事也会随风而逝。我们当告别过去,走出阴霾。未来还在招手,许你阳光欢笑。

为了更好引导华农学子领悟生命的可贵,培养其积极向上、阳光健康的心态,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开展“第十九届心理健康活动周”系列活动。希望通过该活动,帮助华农学子进一步探索生命的意义,放下过去,并激发对于美好未来的憧憬与向往,以塑造华农积极健康的心理氛围。我院计划配合学校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

二、 活动时间:

2021年5月24日—2021年5月30日

三、 活动地点:

荟园主干道

四、 参与人员:

全校师生

五、 活动组织:

动科动医学院学生会素质拓展部承办

六、 活动前期准备

(一)制作并张贴宣传横幅、海报、宣传单等并利用好网络宣传平台;联系各宣传机构为本次活动做前中后期宣传。

(二)明确人员分工并及时准备活动所需物品。

七、 活动详情: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心系暖阳,一苇以航”的主题,开展线下和线上两个活动环节。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同自己的内心对话,放下过去难以释怀的记忆,也畅想美好的未来。通过线上、线下一系列活动让同学们写下对过去的思考、对未来的畅想,并在线下的活动中通过动物骨骼拼装游戏、香囊DIY等趣味活动让同学们乐在其中。也突出了动科动医学院在动手中思考的学科风范,让同学们有更加务实、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一)线活动:

1、写给自己难以释怀的过去

通过我部门线上宣传,在五月24-30日一周的活动时间里,鼓励大家在网络空间里发布写给过去的一段话,对象可以是自己难以释怀的某件事、某个人。我部将抽取幸运同学奖励小礼品,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放下过去、拥抱未来。

  (二)线下活动

2写给一年后自己的一封信

我部门计划于五月29、30两日下午在荟十主干道进行摆点,让同学们领取信封信纸,写下给未来一年后自己的一封信并封存起来,由我部门代为保管,一年后发给参加活动的同学。同学们可以写下对一年后自己生活的美好畅想或对未来的祝愿。

3、香囊手链 DIY

我部计划在荟十主干道摆点的同时,为同学们提供原材料让同学们进行香囊和手链的DIY,让同学们亲手制作自己的夏日驱蚊香囊和手链。每个人DIY的香囊各有不同,拥有着独一无二的气味,而气味又是一种极能勾起记忆的东西,愿同学们可以制作出独一无二属于自己的“味道”从而被别人铭记于心。手链在同学们手中编制的过程中从头编到尾,宛如过去与未来的联系纽带。同时同学们在动手的过程中能放松心情,舒缓压力,也是本次活动中提升我院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目的。

4、动物骨骼拼装游戏

我部将准备动物骨骼拼装模型,在活动中让同学们亲手拼装动物骨骼,了解动物骨骼的特点和身体的复杂组成,体会到生命的奥妙。在不同动物的骨骼模型里感受到生命进化的无限可能,同时也让同学们感到除高楼大厦的城市生活外原始自然生命的可贵与美丽,同学们也能在某种意义上更加贴近自然,这也是我院的学科特色之一。

八、 后期宣传:

(一)、前期活动结束后,工作人员将收集资料并整理成电子版。

(二)、总结所做活动并保存文字、图片资料,通过公众号、QQ,微信等网络途径做后续宣传。

为响应学校关于“心理健康周”的号召,更好地引导学生,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5月24日至30日下午,由动科动医学院素质拓展部承办的心理健康周活动于荟园主干道上开展。

本次活动围绕“心系暖阳,一苇以航”分为线上投稿和线下活动两个部分进行。线上宣传面向全院学生,鼓励学生以“走出阴霾,拥抱未来”为目的,向素质拓展部公众号投稿,通过分享自己成长过程中难以释怀的经历,达成自我和解。截至29日,素质拓展部共收到了来自全院学生近五十篇投稿。

线下活动则分为“给一年后的自己写信”、“香囊手链DIY”以及闯关游戏三个环节。同学们在完成三国华容道、趣味拼图等闯关游戏后,可选择不同的材料制作夏日驱蚊香囊和手链。来自动科2004班的郑会云在完成动物骨骼拼装游戏后,道出了现场同学们的心声:“通过自己亲手拼装动物骨骼,结合专业课所学,我能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动物骨骼的特点。看着自己拼装完整的骨骼模型,我也感受到生命进化的无限可能与自然生命的魅力。”动科2005的胡亚丽在参与闯关游戏时发出了感慨:“闯关游戏是一个由易到难的过程。拼图和华容道都需要一定的耐心和毅力。在拼图的过程中,专注寻找拼图碎片使我忘却烦心事,由于学习与工作造成的焦虑感也得到部分缓解。”

在“给一年后的自己写信”的环节里,现场同学写下给一年后的自己的信,交移工作人员保管,将在一年后由工作人员派发归还。问及举办此环节的初心,赵逸帆表示:“因为疫情的反复,许多同学都产生了焦虑压抑的情绪,而写字能舒缓压力,帮助大家找寻安静的自我。我们举办这个活动,除了让同学们与未来的自己对话,多一种方式去排解成长路上遇到的烦恼,还可以起到一定的鞭策作用。”她还结合当今青少年的发展现状,呼吁同学们关注个人心理健康问题。

据悉,此次活动为学院第十九届心理健康周活动,旨在引导我校大学生感悟生命的可贵,营造积极健康的心理氛围。


图片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