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甜——经济管理学院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的生命中也都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境,每一个选择背后也都有不同的意义和价值,而每一个选择也同时成就了我们不同的人生。

在平凡的我们的生活里,有时候一些很小的事情,就会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受。每一份收获与快乐都让你更加留恋生命更加感受到生命的价值存在。因此,我们设计了“生命中的甜”系列活动,也可以让大家思考游戏背后的蕴含的深意,能让大家探索到对生命的热爱。

物质上的糖是生命最重要的能源物质,精神上的糖更是我们精神最重要的支柱。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寻找热爱,寻找生命中所有的美好,从而更加热爱生命,尊重生命。也希望同学们可以在忙碌的生活里停下脚步去尝试一些不同以往的事物,在细碎而平常的生活里感受一份独特的快乐。

一、 “生命中的甜”——甜糖烘焙

(一) 活动概况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28日及29日中午12点至13点

活动地点:食科院烘焙坊

基本举办情况:整个活动总共分两天中午举行,第一天中午参与情况良好,但大部分同学对糖饼制作过程比较生疏,所以第一天制作成品较少。第二天中午参与的同学明显熟练了很多,制作糖饼也有条不紊的不断进行。整体来看,活动参与度较高,秩序也很良好。

(二) 成果与收获

从整个活动的准备、制作过程以及最后成果,每个人都有一定的收获。参与的同学们在手动制作中感受到了劳动为自己带来的快乐,也品尝了自己亲手制作的糖饼。同学们在劳动中体会到生活中的“甜”,从而感受到生活的美好,更加热爱生活、热爱生命。我们的工作人员在该活动的大力宣传以及切实参与之中,获得了更多的满足感。

(三) 不足与反思

在两天的糖饼制作中同学们的参与度很高,但是最后制作成型的糖饼数量并不是很多。这主要是工作人员没有提前熟练好制作的流程,在活动过程中不能给予同学们正确的指导,从而使得最后的糖饼数量并不是很多。在以后具有一定技术的操作活动中,工作人员应该提前熟悉好制作的流程,以便应对活动过程中产生的各种问题。

二、 “生命中的甜”——糖饼碎碎

(一) 活动概况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30日14点半至17点半

活动地点:荟五小广场

基本举办情况:整个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参与度很高,虽然糖饼的数量有限,但还是有很多同学积极参与到了抠糖饼的活动中。不少同学扣完糖饼之后,口动解决了边角料并手动带走了自己抠好的糖饼。

(二) 成果与收获

在整个活动中,大家都有了不少的收获。参与活动的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抠出了一个一个的“小兔子”,他们在一次一次的抠糖饼中逐渐锻炼了自己的耐心,也学到了在生活中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生活中的甜也需要自己主动去发现,自己找到的才是最甜的。

(三) 不足与反思

“糖饼碎碎”活动中,同学们参与度很高导致最后有的同学因为糖饼数量有限而没有抠成,这主要是因为糖饼的数量较少,虽然后来通过设置一些条件才能抠糖饼,但还是有很多同学没能体验到抠糖饼这个活动。这表现出活动现场发生问题要随机应变,学会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

三、 “生命中的甜”——小小心思

(一) 活动概况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30日14点半至17点半

活动地点:荟五小广场

基本举办情况:因为糖饼数量有限,我们限制了答对十道有关心理健康的知识问题才可以进行抠糖饼,即使困难重重,也有很多同学进行了挑战,也有不少同学通过答对五道题选择抽选奖品。

(二) 成果与收获

在“小小心思”活动中,有很多同学参与了关于心理健康的知识竞答,不少同学在答对两三道题后就败下阵来,但也有同学能够一连答对多道题,最后拿到抠糖饼的机会。通过奖品奖励的方式,吸引同学们参加活动

(三) 不足与反思

来欢乐的同时也能够提高同学们对心理健康的认识。活动的前期准备中工作人员一共准备了50道题,在活动现场有个别参与者会出现重复答题,关于题目的数量还应该再增多一点。题目的难易程度应该分类,每个答题者所面临的问题难易应大致一样。活动的前期准备应该充分考虑到活动过程中的公平性,尽量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同学。

四、 “生命中的甜”——甜蜜瞬间

(一) 活动概况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30日14点半至17点半

活动地点:线上以及荟五小广场

基本举办情况:分享甜蜜瞬间大部分同学都是通过线上进行分享的,也有很多同学在荟五线下的摆点处的便利贴上写下了关于自己生活中的甜,通过线上线下的收集我们感受到了生活中的很多甜蜜。

(二) 成果与收获

通过线上向“小阳”投稿的方式,我们收到了很多同学们的分享,也有很多同学在小阳空间里收获了满满的甜蜜幸福感,分享美好在给自己带来快乐的同时也能给他人带来快乐。

(三) 不足与反思

线上投稿活动参与人数较多,通过转发集攒抽奖的方式也加大了宣传力度。在线下的摆点活动中,没有提前准备好贴纸的板子,也没有准备好固定贴纸的胶带导致部分贴纸脱落。在以后的活动中,我们应该提前做好一切准备,考虑好遇到天气等原因可能出现的问题。

五、 “生命中的甜”——奖品风车

(一) 活动概况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30日14点半至17点半

活动地点:荟五小广场

基本举办情况:答题成功以及转发集够点赞数还有填写心愿的同学即可参与抽奖,抽奖参与人数很多,大部分同学抽到了三等奖,也有几个同学凭借运气抽到我们的一等奖。

(二) 成果与收获

通过抽奖的方式吸引了很多同学们来参加,参加的方式有多种多样,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自己喜欢的,也就是选择一项生活中的甜,在把甜送给自己的同时也送给别人,我们也赠送一份惊喜的甜。

(三) 不足与反思

在活动前期准备中,我们准备了各式各样的奖品,包括一二三等奖还有参与奖,把不同奖项的写在对应纸条上再放入抽纸箱。所有奖品与抽纸箱是在活动前一天下午到的,下次活动中物资的购买一定要保证活动前三天全部到齐,以免出现活动要开始部门物资还没到位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