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涯心语,绿意融融——文法学院

一、活动背景

不同的人,对于生命的意义,则各有不同。只有懂得生命真谛的人,才可以使短促的生命延长而富有真实的意义。作为大学生,作为祖国的未来,我们在不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之外,更应该在一次次成功与失败中去探寻生命的意义,只有去尝试,去实践,才能感受到生活、生命的美好。我院也积极相应学校号召,以进一步提升生命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珍爱生命、重视生命的健康心态,引导学生形成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为与本次活动主题得以良好呼应,我们将以园艺活动为主,文法特色活动为辅,展开本次精神卫生周的活动。

二、活动目的

通过别具一格的园艺活动,组织文法学院广大本科生参与文法学院精神卫生周活动。力求将素质拓展活动的形式以及外延做进一步的丰富和扩大。通过园艺的方式,进行植物盆组的设计,以及生态瓶的制作,并将最终作品安置于文法学院露天长廊,在美化长廊的同时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除此之外,我们也会把文法特色融入园艺,最终将会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让同学们在园艺中得到放松,享受生活,感受生命的美好。

三、活动时间

2021年10月25-10月31日

四、主办部门

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素质拓展部

五、活动地点

10月30日:荟五主干道

10月31日:文法学院A326

六、活动对象

华中农业大学全体学生

七、活动主题

生命如夏花,蓬勃生枝芽

八、活动流程及内容

(一)活动准备

撰写策划书,制作海报,进行前期宣传。

1.心涯心语

1)作品征集阶段【10月25日-10月27日】

通过文法学院班支群、心委群发布通知,要求2020、2021级每班至少上交2份参赛作品,鼓励2018、2019级自愿参加,支持院外同学参赛。

2)作品提交整理阶段【10月28日】

作品提交电子版,并于10月22日晚上22:00前发至邮箱:2060406880@qq.com。共收集到作品一百余份。

2.绿意融融

1)绿植购买【10月24日】

到花卉市场购买足够数量的多肉植物。

2)开启报名通道【10月26日】

开启“绿意融融”报名通道,加强活动宣传。

(二)活动内容

1.心涯心语

1)作品宣传阶段【10月29日-31日】

将作品进行打印,线下摆点进行宣传,鼓励同学们参与诗歌朗读。

2.绿意融融

10月31日下午14:30,绿意融融活动在文法学院A326准时开始。李嘉诚老师在为大家介绍了绿植类型,讲解了种植多肉的方法,接着大家就开始种植多肉植物以及制作生态瓶。气氛融洽。到活动结束我们共移植了48株多肉植物,制作了15个生态瓶。

(三)活动后续

做好活动的收尾工作,进行活动复盘。

1.心涯心语

1)作品甄选阶段【11月1日-11月8日】

整理好优秀作品之后将部分优秀作品发至文法学院公众号“青春文法”进行展出评选。在“青春文法”进行展出的作品的作者可获得奖品。

2)作品评选阶段【11月9日-11月14日】

优秀作品投票活动正在进行中

2.绿意融融

在活动结束后,我们在现场进行了访谈,询问大家对于活动的感受,有很多同学分享了建议和意见,我们也做了相应的记录。之后我们建立了活动群,方便后续相关活动的通知。

九、活动不足及改进措施

(一)活动不足

1.心涯心语

1)有部分同学的作品并非原创,影响作品评选。

2.绿意融融

1)前期的报名表存在问题,导致部分同学不清楚是否报名成功。

2)缺少后续通知,导致部分同学不清楚时间和地点。

(二)改进措施

1.下次举办相关活动要强调原创作品,涉及抄袭的作品将予以退回,做好作品甄选工作。

2.在制作报名表时注意报名表后续的反馈,让同学们可以明确得知时间地点以及自己的报名情况。

3.建立活动通知群,既方便相关信息的发布也有利于大家对于活动信息的精确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