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思——水产学院

一、活动准备阶段

(一)活动策划准备

举办活动前一周,部门内部召开例会进行讨论,围绕“生命之思”的活动主题,开展一系列精神卫生活动周的活动。活动内容包括以下两个部分,一是在荟园主干道摆点,通过写明信片、做游戏、给石膏娃娃涂色等方式宣传本次活动。二是在水产楼天辰报告厅组织大家一起观看影片《温暖的抱抱》。本次精神卫生活动旨在给学习生活繁忙的同学们提供一个契机,从匆匆的步伐中慢下来,细心体悟生命的意义,亲手绘制生命的色彩。

(二)活动宣传

学院素拓公众号利用说说宣传向大家介绍活动进行预热,并通过学院内各部门及各学院间公众号转发宣传。观影活动通过线上扫码进行报名。

二、活动进行阶段

(一)荟园主干道摆点

明信片寄语和创意涂鸦活动融合进行,同学们在明信片上写下关于对生命的思考之后参与翻牌游戏。完成游戏后可按照完成时间获得相对应的礼品,包括DIY石膏娃娃、手机支架、创意装饰和书签等。

部门工作人员分工明确,相互配合,活动环节稳步进行,写明信片、玩翻牌游戏、涂石膏娃娃三线合一。与此同时做好线上宣传,使活动持续升温。最终经统计,活动参与总人次达130余次,收到寄语明信片130余张,共完成涂鸦绘制60余份。

(二)电影放映

由常远和李沁主演的电影《温暖的抱抱》在水产楼109天辰报告厅播放,影片讲述了一个有心理障碍的人,憧憬拥抱却不能与他人正常拥抱,在朋友爱的鼓励下,最终克服了障碍,拥抱了所爱的人。影片播放到最后,不少同学流下了感动的热泪,并热情拥抱了身边的人。

(三)后期总结与宣传

在学院公众号上发布“金秋时分——水产学院开展精神卫生活动周活动”推文,阅读量470次,有50余人点赞,期待下次活动能有更多同学参加。

三、总体自我评价与意见建议

(一)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1、进入秋季白天时间较短,下午摆点需要灯光配合。

解决方法:第一天发现灯光不足后及时拿来台灯支持照明,第二晚提前准备大灯,还带来了灯带营造了温馨明亮的活动氛围。

2、活动参与人数远超预期,石膏娃娃准备不足。

解决方法:活动尾声石膏娃娃数量不足,改用书签等奖品作为替代。下次活动进行前充分预估活动参与人数,做好预案,活动道具准备充足,保证同学们的参与效果。

3、电影场所放映效果一般。

解决方法:报告厅投影效果不足,考虑下次观影选址在大活门口或者运动场上,直接采用投影加幕布放映。

(二)自我评价和意见建议

本次活动参与人数远超出预计人数,活动期间工作人员积极地向同学们介绍游戏规则,21级新生主动申请加入活动成为志愿者,引导参与者绘制石膏娃娃,精心布置活动现场,活动现场的突发情况可以快速解决,最终取得出色成果,激发同学们对生命的思考的同时还为大家带来了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