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精神卫生周活动总结

我院本次精神卫生周活动的主题为:生命如夏花,蓬勃生枝芽。主要分为以下两个部分:1.线下通过动物知识答题进行石膏娃娃上色或者空白徽章绘画;2.线上校园动物摄影大赛。现成果及感想如下:


一、活动成果

(一)、线下活动

我部于 10 25 —10 30 日进行“线条——动物生命之跳跃”以及“绘景——动物生命之色彩”的活动宣传,面向全校招揽参加者,宣传说说累计浏览量达到2000以上。10 月 31 日一整天,我部位于荟园主干道进行摆点,组织同学们开始徽章的绘制以及石膏娃娃上色,因活动形式较为新颖且简单易上手,吸引了众多感兴趣的同学参加。即使是寒风凛冽,同学们仍然干劲十足,绘制出了许多别具一格的作品。最终共计动物知识答题160份,绘制空白徽章62枚、石膏娃娃62只,对于各位同学的作品,我部也进行了拍照留念并且让同学们带走这一别具纪念意义的物品。


(二)、线上活动

10 26 —10 31 日,我部在线上发出校园动物摄影大赛的征稿通知,邀请同学们踊跃参加并有奖品奖励。该通知一经发出,吸引了众多同学参与,最终共计收到有效投稿45份。随后,我部联系学院青传部门,于 11 2 日将所有投稿作品发布至我院官方公众号“HZAU牧歌怡心”,邀请同学们为参赛作品进行投票,投票时间为 11 2 —11 5 日。投票期间,各位参赛者进行了拉票行动,最终该投票文章浏览量到达2500以上,参与投票人数超过700人,获得第一名的同学得到票数307票。该活动在院内反响良好,许多同学认为该活动在宣传学院特色的同时为大家带来了视觉上的享受与心灵上的愉悦。



二、活动感想

本次线下活动与颜色息息相关,颜色传达情绪,具化展现内容。通过自助绘制上色的方式,同学们将各自眼中关于生命的色彩表现出来,并结合颜色的搭配,赋予作品以不同的内在含义,帮助同学们将内心所想所感实体化地呈现出来,以达到再思考、重感受和解情绪的作用。同时,线下活动中让同学们进行的动物知识答题也至关重要,生命灿烂且脆弱,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答题来学习与动物相关的知识,从而去更好的爱护与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些生命。本次线上活动反响热烈,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摄影的形式,去认识到身边小动物的美好,从而多多关注校园内与我们共存的生命。

但活动仍然存在不足,值得我部反思:

① 前期宣传略有不足,如打印海报在各楼栋下进行张贴所获得的效果会更好。

② 在心理知识宣传方面未更好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