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关爱自我,接纳包容”系列心理健康活动

为响应我校第20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接纳不确定,青春向阳行”主题,5月15日至6月6日,资源与环境学院以“关爱自我,接纳包容”为题陆续开展了艺术疗愈体验、心理知识竞赛、“525爱自己,心飞扬”等系列心理活动,武昌医院的专业医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辅导员老师参与其中,和同学们共话心灵成长。

校园礼仪是大学一门“必修课”,也是帮助同学们接纳自我,得体展现自我的重要内容5月15日,园艺林学学院辅导员李永熙向2020级本科生讲授以“大学礼仪”为主题的相关内容。李永熙从礼仪内涵、个人形象的静态展示、个人形象的外在包装、形象礼仪的现场演示四部分与同学进行分享交流。李永熙说:“大家不要过于在意自身缺点而忽略自身优点,接纳自我,拒绝容貌、身材焦虑。”守护自身情绪健康“绿码”,拥抱新机遇新挑战。控制焦虑情绪,调节自身矛盾。    

5月29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张俊芳结合2021级同学专业分流的情况,详细讲解焦虑的特点以及应对方式。她强调:“焦虑是一种非常普遍的情绪,我们可以通过合理安排掌控生活节奏,来减轻对不确定未来的焦虑感。”焦虑情绪是一把双刃剑,张俊芳说:“焦虑可以促使我们为未来可能存在的威胁做好准备,从而达到保护自身的目的。适当的焦虑可以提高行动的效率,进而得到更好的结果。”

5月21日,资环院素质拓展中心在荟园宿舍区开展“拥抱爱,所以爱”户外主题活动,工作人员身穿玩偶服向来往同学伸出双臂,以拥抱的形式接纳同学身上的“不确定性”。活动用具体行动实现人与人之间的接纳包容,提升学生自信感,消除自卑感,传达了温暖善意。一位神态紧张,行动拘谨的男生在与玩偶熊进行拥抱之后露出释然的笑容,好像疲惫与拘谨被化解。    

温暖也在相互传递。工作人员陈李强说道:“在拥抱一位学姐时,她不但热情回应并致谢,还不断询问我头套重不重,穿着玩偶服热不热,在那一瞬间我便感受到了这个活动的意义所在。我在给他们打气的同时,他们也在为我传递着善意。”    

5月22日,资环学院第二届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如期举行,竞赛围绕“不确定性”主题开展,以比赛形式吸引众多学生参加,是宣传心理知识的重要途径。大赛以人本主义心理学、积极心理学和人的观念和理论为主要内容,以“接纳不确定”为根系进行全方位知识普及,从历史、文化、政治、教育、道德和人性的角度考察“接纳自我”的原因、意义及方法,以带动学生思考、认识自我,从而接纳自身的“不确定性”。

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为“我爱我”,提醒大家“珍惜生命,关爱自己”,倡导大学生关爱自我、悦纳自我。5月25日,资环学院开展了“我爱我·心飞扬”主题艺术疗愈体验活动。工作人员准备了百朵百合、向日葵、玫瑰等花束,参与同学领取印有心理健康小知识及悦纳自我祝语的卡片,并通过卡片换取免费花束。同学们阅读卡片获取心理健康知识,通过祝语感受自我,感受善意,同时提醒同学们在繁忙的学习和生活中关爱自己。环生2002班李健章说道:“有时候我们关心学业,关心未来,重视别人的评价,却很少关心自己,5.25,我爱我,希望收到花朵的同学,每天对自己好一点,毕竟爱自己才是终极浪漫。”    

5月28日,资环学院与武昌医院联手,为青春期女生打造“魅力课堂”,活动主题为“告别生理焦虑,拥抱健康生活”,武昌医院妇产科的刘秀医生受邀主讲。刘医生结合女孩子们的日常困惑,以科学的视角向大家科普,给出“一天八杯水”、“每天更换贴身衣物”、“尽量不喝果汁”、“经期注意保暖”等72点建议,她建议女生们要尽早接种HPV疫苗并介绍疫苗接种注意事项。此外刘医生也结合实际工作经历向大家介绍对待个人生理变化、男女关系等问题时的心态方法,她提到:“青春期的女孩子要尤其注意身体健康,保护自己,学习相关知识,没必要谈‘性’色变。”    

5月28日是“世界经期卫生日”,节日旨在宣传克服月经羞耻,今年的节日主题为“到2030让月经成为生活中的正常事实,同时建立一个没有人因月经而退缩的世界”。正值学校心理健康活动周之际,活动旨在为女孩子普及生理健康知识,树立正确观念,营造关爱自己的生理与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