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相遇·香愈

一、活动背景及活动思路

(一)活动背景

香囊不仅包含着怯病趋吉、祈福辟邪的象征意义,而且在新冠疫情肆虐之下,也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希望。本次活动围绕心理健康主线,同学们通过参与多个富有趣味和意义的互动环节,最终根据拿到的香料和香囊亲自动手制作香包,寓意丰富。

在后疫情时代,生活中因为疫情带来的种种不确定难免会给我们带来一定的心理压力和消极情绪。因此,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可以缓解大家在面对疫情带来的种种变化和不确定带来的焦虑,以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未来的生活。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可以写信谈谈自己面临的人生中各种不能确定的抉择,获得来自心阳的安慰和陪伴,还可以互相分享疫情带给我们的未知与不确定的影响以及自己的解决办法,互相鼓励在疫情与压力下共度难关。


二、活动内容

(一)相遇·香愈——温暖来信

活动时间:2022年5月14日至21日

举办情况:参与同学可以向心阳提交手写信件。内容没有严格意义上的要求,可以写自己人生中所面临的不确定事件或选择,可以向小阳倾诉自己的烦恼并寻求建议,也可以向小阳分享自己的快乐。

成果与收获:宣传效果越来越好,同学们写信认真,对我们的活动感到满意。

(二)相遇·香愈——编结五彩祝福

活动时间2022年5月27日11点40至16点

活动地点:荟五小广场

举办情况:在活动现场,我们主动而耐心地教同学们如何编手绳。大家对编手绳的热情不断上升,不停有同学加入到编手绳的队伍中去。

    成果与收获:在编手绳活动中,同学们收获了很多。尽管编手绳其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大家都在努力地去学习如何编手绳,并在内心的满足和自豪中得到自己亲手编织的五彩绳。

(三)相遇·香愈——续写不确定

活动时间:2022年5月27日11点40半至16点

活动地点:荟五小广场

举办情况:活动中,我们给定了续写不确定的不同主题。由同学们自行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主题进行续写。并将续写内容写在便利贴上,贴在我们专门设置的板块中。

成果与收获:大家参与活动积极性很高,很快我们设置的板块上就贴满了大家的续写内容。在疫情下,大家的内心其实会有很多想法和情绪,我们的续写板正好为大家提供了合理宣泄的地方,满足大家的需求。

(四)相遇·香愈——端午愈香

活动时间:2022年5月27日11点40半至16点

活动地点:荟五小广场

举办情况:同学们仔细挑选自己想要的香料以及香囊组合,最终都收获了自己制作的满意香包。

成果与收获:在本次最终香包制作活动中,大家都被散发出清香的香料和精美的香囊吸引,包香包的热情很高涨。大家最终带走的,其实不只是香包,更是我们心阳对大家的祝福。

三、突发状况应对

由于突发天气原因,我们的活动不得不提前举行。宣传组提前发出更改过活动时间的活动通知,并且临时抽调所有没课的成员提前去准备物资,最终所有成员共同努力,忙而不乱,确保了活动的顺利举行。

四、不足与反思

(一)温暖来信

写信内容没有明确,可能导致大家不知道要写什么内容,因此我们要注意下次类似活动提前给大家提供具体的写信思路。

(二)编结五彩祝福

1.编手绳活动难度过大,造成部分同学直接放弃编手绳活动。下次活动要考虑适当降低活动难度,方便更多同学参与我们的多项活动。

2.由于工作人员准备不够充分,许多工作人员没有学会如何编手绳,没有提前想好手绳结束方式,导致参与同学在前期编手绳过程中出现了一定的困难。因此,每次活动前都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提前预演活动的所有流程,尽可能早地发现并解决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三)端午愈香

购买香料时,由于经验不足,购买的有些香料存在怪味。因此在活动中,不得不放弃这部分香料,导致了物资的浪费。在下次举办活动时应注意资料的搜集,避免购买和预期效果不一样的物品。

(四)物资借用

桌凳等物资不够用,由于活动当天借用物资的部门比较多,留给我们的物资数量有限,导致未能及时借用足够的物资。此外,由于没有提前借出帐篷检查其是否可以正常使用,我们在活动当天的帐篷出现质量问题无法使用。举办室外活动时,要确保物资的齐全与完备,可以派部分成员早一些到活动现场准备物资和提前检查帐篷等物资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五、活动采访

红色微博工作室为我们本次活动进行了专访,并表示这次活动在端午来临之际将传统习俗与心理活动相结合,展现出了探索心理活动的新形势。


经济管理学院敏行青年成长工作室心理阳光Club

二〇二二年六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