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与环境学院:拥抱爱·告别焦虑

一、前言

在本次心理健康月活动中,我们围绕“不确定性”为主题,陆续开展了“拥抱爱,所以爱”、“告别心理焦虑讲座”、“爱自己,心飞扬艺术疗愈体验”等活动,本次心理健康月活动收获颇多,参与人员范围也涵盖全校师生,素拓各成员也都得到了有效的工作能力锻炼,但在值得高兴的同时,我们也发现了不少的问题,其中就有工作策划及总结的撰写能力不佳等,综合本月活动内容、收获及建议,做出心理健康月的活动总结。

二、心理健康月活动总结

(一)常规工作

1.心委例会

时间:6月6日晚上19:00       

地点:荟八议涵轩

本月进行了一次20、21级共同参与的心委例会,例会主要围绕心委工作分享交流以及各级心委间的促进沟通展开。在会上,不仅荣获“校级优秀心委”称号的来自环科2001班的古丽同学进行了她的心委工作总结分享,也有素拓的现任部长苏俊如同学对5月28号参与的“心聚力”心理组织工作论坛进行了总结分享,其中古丽同学提出的“以热爱去挑战,以努力去实践”获得了大家的高度认可,认为其实心委工作,也是一个需要沉下心慢慢摸索努力的一个过程,去感悟才会有收获;而苏俊如同学则是就“心聚力”线上会议中的心委访谈的交流技巧,如开放式问答、肯定式答复等等技巧进行分享,在座心委们纷纷表示赞同,并表示会将这些技巧都融入到之后的访谈工作中去。

(二)重点工作

1.心理健康月举行的“大学礼仪”讲座、魅力女生课堂、“调节心理,积极生活”心理主题讲座、心委读书分享交流会等座谈式的讲座类活动。

本次的心理健康月的热词是“不确定性”,我院围绕着该主题展开了各项以提升大学生心理素质及心理韧性的座谈式讲座活动。不仅邀请到了园艺林学学院辅导员李永熙老师来与我们分享交流,为我院全体2020级同学开展“大学礼仪”人生必修课的主题讲座,也邀请了来自武昌医院妇产科的刘秀医生来分享交流,以帮助女生更好地正视自己的生理变化,告别生理焦虑和我校心理健康中心的张俊芳老师为我们开展了以“如何与焦虑相处”为主题的心理讲座。讲座活动内容丰富,活动对象涵盖了我院的众多学子,并取得了良好的反馈。

2.我院也在心理健康月举行了以户外宣传活动为主的“心理健康月”集赞活动、“拥抱爱,所以爱”、“爱自己·心飞扬”艺术疗愈体验等户外型活动。

每年的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大家“珍惜生命,关爱自己”,倡导大学生关爱自我、悦纳自我。为使大家更多的关注自己的心灵成长,提高心理健康素养,从而更好地爱他人,爱社会。我院举行了由工作人员穿戴玩偶服,给予同学们温暖的怀抱的拥抱爱活动,为每一个在忙碌中努力生活的朋友们送去温暖。活动用具体行动实现人与人之间的接纳包容,提升学生自信感,消除自卑感,传达温暖善意。

同时为了宣传更多的心理知识,也为了让同学们勇于走出寝室,走向室外,于是我们推出了“爱自己·心飞扬”活动,让同学收获一份心理健康相关小知识以及工作人员提前准备的祝福,同时赠予同学们一只喜欢的花送给他们自己,去悦纳自己,去学会爱自己。

集赞活动则是以增强当代大学生对于心理健康知识的认识与重视,并宣传我院素质拓展中心活动影响力,让更多的同学来了解并参与我们的活动,同时也会赠予每一位积极宣传并达到集赞要求的同学一份我院素拓部的精美小礼物。

(三)特色工作:“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心理健康知识竞赛, 是我院有别于其他学院的特色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二届,吸取第一年的反馈,我们有了更多的经验和理论去举办这个活动,并且后续也将不断优化,使得这项活动成为我院素拓部的创新型特色活动。让同学们将理论付诸实践,通过竞赛的方式使同学们将所学心理知识用于解决现实心理问题,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

三、工作经验与不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楚的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如:

(1)各项比赛和活动过程中人员安排的合理性和组织协调性仍须进一步完善;

(2)活动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突发事件,如设备故障等,应该要有两手准备,以防万一;

(3)面对连两个部门共同开展工作带来的不便之处,我们须要进一步加强协调与交流;

(4)对于部门内部成员工作能力上的技能不佳,需要进一步加强锻炼。

四、下月工作计划

本次的心理健康月活动已然结束,我院素拓部也已制定了新的工作计划,力争再创佳绩,不足之处我们将认真总结,加以改正。鉴于此,我们理清思路,初步确立接下来的任务:

(1) 拟定在6月19号举行心理知识竞赛决赛,策划将于周一前发布并提前将决赛人员拉群进行通知。

(2) 拟定进行部门职业培训,培养素拓成员的各项办公及写作能力,提高部门内部成员的综合素质能力,以达到日后工作生活中能更好的发挥。

(3) 将在本月中下旬进行学期总结,概况本学期的活动优缺点并拟定下学期的活动计划,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总体评价和展望

1.本月活动内容丰富,前期准备工作良好开展,但可能由于工作量太大导致活动后期的总结出现了懈怠,可进行针对性补强或结合部门情况开展适合工作量的活动。

2.成绩属于过去,奋斗成就未来。我们将会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以“资环素拓人”新的姿态展现我们的品牌与特色,勤读立耕,利己达人,开拓创新,稳中求进,以饱满的精神迎接各项新的挑战,用心做好每件工作,精益求精,为实现创建一流部门的目标奋进。




资环学院素质拓展中心

二〇二二年六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