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日影片推荐|《地球上的星星》

爱因斯坦,达·芬奇,爱迪生背不出字母表,毕加索不理解数字“7”,迪斯尼不识字所以致力于画漫画,阿加莎·克里斯蒂不会读也不会写,却是世界著名的推理小说家。在我们周围,那些用独特眼光看世界的人,最终改变了这个世界。    

——《地球上的星星》

电影一开始,伊桑明显不是个“好学生”,他每门功课都不及格。语文老师点他回答问题,他说书本上的字符在跳舞;数学测试,面对试卷的伊桑浮想联翩,通过一系列的宇宙天文算法,非常自信地在试卷上写下了一个答案——3X9=3。因此他被老师责骂,被同学嘲笑。不止学习差,伊桑还独自逃学,伪造请假条,把需要家长签字的试卷给喂了小狗。以至于伊桑的父母被校长暗示,伊桑有智力障碍,逼迫其退学。但好强的父亲并不能接受校长的建议,并决定将伊桑送往寄宿学校严加管教。来到寄宿学校,认为被亲人抛弃的伊桑更加无法学习。体罚、责骂、嘲笑使他更加的叛逆和反抗,他愤怒、悲伤、恐惧、孤独,甚至放弃了最喜欢的画画。这里的伊桑沉重、压抑,是一颗黯淡无光,甚至即将陨落的星星。

影片的转折来自一阵活泼愉悦的笛声。新来的美术代课老师,一身小丑打扮,缓冲了压抑的气氛。代课老师尼克慢慢发现了困扰伊桑的问题——读写障碍,同时也意外发现了伊桑惊人的绘画天赋。从此后,尼克耐心地分析了伊桑的阅读障碍,这是一个无法把字母单词和现实物体有效联系的奇怪病症,同时会带有手脑协调、方向判断、距离估计等一系列问题。课堂循循善诱,课后的细心指导,尼克逐渐打开了伊桑的心扉。尼克还组织了一次全校师生的绘画比赛,伊桑也展露了非比寻常的绘画天分。直到这时,我们也都明白,这颗星星,真正发光了。

电影里有很多镜头都非常有趣,生动地向我们展示了阅读障碍孩子眼里的真实世界,这些我们称之为“笨拙”的孩子,脑海里其实另有一个小世界。如电影中伊桑解那道3x9=3的数学题时,他不明白数字,在他的认知中,一切必须回到具体的图像才能进行思维。所以在他的脑海里,他正驾驶着宇宙飞船在太空作战。地球是第三个行星,然后“X”是打叉,而不是乘法符号,于是自己幻想开着飞船用第三颗行星地球,撞毁了第9颗行星,即冥王星,地球赢了,所以答案等于3。是不是充满了童趣与想象?阴暗的夜晚也在他的笔下幻化出绚丽的色彩,五颜六色的小鱼弯着嘴角开心地笑着……

其实不止是孩子,每一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总有一天,我们都会走出属于自己的人生路。也许我们不一定能成长为一轮众星环绕的明月,可能我们终究还只是一颗普通的星星,但每一颗星星都有着不一样的光芒。愿大家都能成为自己的星辰,微小但释放着自己的光芒,共同交织成灿烂的星河。第15个世界自闭症日,让我们共同关注自闭症孩子,让爱同行。


文案 | 杨雨微

图片 |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