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心理成长”体验式心理辅导培训顺利开展

  1210日,以“心理成长”为主题的体验式心理辅导相关培训在我校第一教学楼401活动室举行。湖北大学柳珺珺老师受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邀请,为朋辈心理辅导的成员们进行培训。本次培训分为两个部分,上午进行了以“让我走近你”为主题的破冰活动,下午的活动则着重于倾听与沟通的过程。秉持着“越开放,越投入,收获越多”的交流理念,朋辈心理工作坊的成员在老师的带领下逐渐敞开心扉,展示自我。

 

“对视与观察”环节为检验同学们应对压力的不同方式。在简单的两两分组后,成员们开始一分钟不许说话的对视,对视结束后,搭档们需要背对背描述对方的衣着并猜测对方的心情。针对同学们在一分钟的对视中产生的紧张、无措等不舒适感,柳老师分析道这是由于人们过度的自我关注,认为所有的目光都聚集在自己身上,就会自己感到不好意思从而产生压力,这是心理活动中会出现的正常情况。而笑可以缓解内心的紧张,能够帮助我们转移注意力。“通过笑可以达到缓解的效果,但要想从源头解决,治标治本,还得通过一系列专业的心理辅导方法让大家跳出自我过度关注的圈子,从而来缓解压力。”柳老师说到。

  

   为了舒缓“对视与观察”环节带来的压力,老师对全员进行了放松训练。催眠放松是专业心理辅导中常用的方法。伴随着一段轻松舒缓的音乐,柳老师将成员们带入一个安全、舒缓的“世界”。“你的头皮完全放松下来,舒适的感觉从全身传到双脚,你的眉骨开始松弛……”放松下来的成员们进入被催眠状态。对于催眠放松,有成员表示失去意识一段时间,醒来之后特别清醒,但也有同学反应很难从催眠状态清醒。老师指出这是个人自身差异导致的正常反应,但冥想对身心皆有益处,“处于冥想状态五分钟就相当于熟睡一小时”柳老师说,催眠放松需要训练,经常性训练可以让人快速进入放松状态,帮助大家放下防御,开放自己。

  

   接下来的“关注活动”将成员们分成三组,每个人都扮演着关注者与被关注者的角色,被关注者需要对关注者的提问做出回答或者委婉拒绝。活动进行过程中,三个小组氛围各不相同,或严谨,或活泼,或热烈。“关注活动”结束,大家重新围坐一起分享自己在“关注活动”中的体会。“与人交流的过程是渐进的,交流的越多心与心的距离越近!”“关注与被关注中,发现了别人眼中的自己与自己眼中自己的不同,更加了解自己。”“被关注提问的时候心理防备很重,会考虑是否说出最真实的想法。”……成员们畅所欲言,活动室其乐融融。

  

   柳珺珺老师说,关注活动是让同学们更好地体验团体辅导。团体辅导通过团体内人际交互作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探讨自我、接纳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关系,学习新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以发展良好的生活适应能力。在渐进式的交流中,成员渐渐打开心扉,成员之间构建起信任的桥梁,活动只是载体,最重要的是活动中心与心的拉近,达到一种和谐状态。

柳老师引导同学放松训练

一分钟对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