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辈辅导工作室近期活动剪影

华中农业大学朋辈辅导工作室成立于2009年10月,隶属于华中农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与素拓一样属于团委部门。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老师担任督导,指导辅导工作。

朋辈辅导员是朋辈心理辅导员的简称,朋就是朋友,辈就是同辈,也就是朋辈之间做朋友。朋辈辅导员团队是一支经过专业心理辅导知识与技巧培训的学生心理工作队伍,其成员是一群建立、发展大学生心理互助和个人发展平台的志愿者。这是一支助人自助的团队。

之前的一个月中,朋辈辅导工作室开展了团体辅导,本次的团辅活动共有四个热点主题,分别是:情绪管理、压力管理、人际交往和自信心,吸引了来自不同院系,不同专业的近50名同学参加,并取得了理想的效果.

在团辅开展之前,朋辈辅导员用了近一个月时间共同讨论活动策划,并在每周的例会中讨论策划,发现并纠正问题,旨在给参与团辅的同学更好的体验和更大的帮助。

团辅过程中,朋辈辅导员用他们专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热情亲和的态度,一步步引导参与者放松投入、自我剖析、自我表露,帮助参与者更好的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拥抱自己、提升自己。当然,保持专业性的同时我们具有趣味性,“人生如戏”、“信息传递”等互动表演性活动给团辅参与者带来了不少的欢乐与美好的回忆。最后的活动“红色轰炸”用鼓励性的语言,在参与者心中播下一份爱与温暖,也留下一份具体真实的回忆。

次心理健康周,朋辈辅导工作室举办了有趣味性的朋辈手工坊活动。参与者通过滴胶去表达自己天马行空的想法,并通过滴胶把自己的想法保留下来。本次滴胶活动总共分为三期,每期有分为制作滴胶和脱模两个过程。每个参与者通过朋辈辅导员对滴胶过程的介绍,根据自己的风格和想法进行自由创作。有用油性染料进行渲染创作的,有将明信片封存在透明滴胶里的,还有使用不同的干花和亮片进行搭配创作的。总之,在手工坊活动中参与者亲手创造出许许多多漂亮有趣并意义非凡的作品。

在短短的一个小时里参与者亲手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滴胶创意作品,收获满满的成就感。把自己的奇思妙想变成现实,感受到整个DIY过程中的放松和治愈。同时参与者还能遇到很多一样喜欢创意,喜欢动手的小伙伴们。

今年心理健康周活动中,朋辈辅导工作室推出了朋辈来电站的活动。倾诉对于维持心理健康,释放压力是至关重要的,但日常生活中同学们可能没有倾诉的对象或者不敢倾诉,朋辈来电站就是为大家提供倾诉机会,从而达到维持心理健康,释放压力的作用。

朋辈来电站活动主要以线上的形式展开,每日早晚在群内根据已知的主题分享自己的经历和观点。每一次的积极分享都会以积分的形式累计起来,积分多者可以不但可以进行最后的抽奖还会收到朋辈辅导员的暖心来电。

在这里同学们可以畅所欲言,倾诉平日里没人可说和不敢说的内心想法。在这个活动中同学们会结识到更多志同道合的人,扩大了社交圈。不仅如此,同学们会在群里提出自己积压在心底的问题,其他的伙伴们积极出谋划策,使得问题得以解决。朋辈来电站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树洞一样的倾诉场所,使得压力,烦恼得以缓解,进而促进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