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内耗,走出情绪漩涡

         

封面图.jpg

小万今年30出头,她说这几年对自己非常不满意,也很消沉

一方面是工作:毕业那么多年,眼看当年的同学、一同入职场的伙伴都发展的越来越好,而自己却仍在一家公司不咸不淡的做着看不到前途的工作,和同事关系也很疏离,总感觉和大家不是一路人,觉得自己混的差也不愿意和人接触。

感情也没有着落,谈过几段恋爱,都是在“没话说”中结束了。

想到种种情景,小万常常感到沮丧,总怀疑自己是不是有问题?

甚至觉得自己很不好,什么都做不好,像自己这样的人谁会喜欢?又陷入对未来的恐慌。

我们一起来看看小万的思维模式:当达不到自己预期的时候,就自动化的自我批判,自我怀疑:认为自己能力有问题、自己太笨了!什么都做不好,这样就陷入无休止的自责、愧疚之中

持有这些消极的自我评价,情绪自然就比较低落,因为觉得自己什么也做不好,那么对很多事也不敢尝试甚至没有了兴趣,做什么都觉得没劲。

同时害怕外界对自己的评价,又感觉找不到理解自己的人,人际交往也表现出回避退缩的状态,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他自己所说的状态:“我就像一座孤岛,外面的人进不来,里面的人出不去!”长期处于孤独、压抑,焦虑,恐惧之中。

生活中找不到乐趣,工作中体验不到成就感的她就这样在情绪的漩涡中挣扎着,抵抗着。

她想成为理想的自己,这没错,一个人没有理想没有目标,那么生活就会很迷茫。

但现实中她又找不到自己存在的价值,对自己极度不认可,这样理想与现实就产生了很大的冲突

我们暂且不管她的理想是以外界评价而定还是从内心感受出发。当处于现实中的她在做什么呢?

很显然除了抱怨自责,在情绪中内耗,并没有什么有效的行动。

我在咨询中常常举这样一个例子:

如果我们去爬山,经历了很多困难,此刻我们也刚到半山腰,而我们的目的地却在山顶,

遥望山顶,有些人开始恐惧,既渴望快速到达,同时又害怕自己没有能力到达。

还会抱怨自己为什么爬的那么慢?为什么不如别人快?越想越觉得沮丧、焦虑,愤怒。

带着糟糕的心情让自己更加有气无力,步履艰难。

而另外一些人同样处于现在的位置,知道自己要到达山顶还需要一些时间和勇气,很能理解自己为什么此刻才到这里,没有抱怨没有自责,

只是想怎样做能让自己早点到达山顶?是不是给自己补充一些能量,充实自己,还是减少一些不必要的装备,让行动更轻松?

很显然后一种人能更早到达目的地。

从这两种不同的态度中我们不难发现,第二种人在遇到障碍时能更好的同理自己,接纳自己并且接纳当前的状况,哪怕状况并不是很理想。

不抱怨、不自责,没有情绪内耗,且能够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自己更好的完成任务,实现理想。

如果你也有文中小万类似的困惑:总觉得自己不够好、特别不喜欢现在的自己?对自己有很多期待,失望,愤怒.用批判自己的方式几年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对待自己.你不妨问问自己为什么还是没有改变呢?到底是什么阻碍了自己呢?

如果过去使用的方法是无效的,那么你是否可以尝试一下下面的几种方法呢?

1、放弃抵抗,不去排斥那些不好的感受

因为感受本身没有问题,就像感冒伴随着鼻塞,花很大功夫治疗鼻塞是无效的,反而会增加挫败感,那么放弃它,去觉察这些不好的感受背后有怎样的期待呢?

2、当这些情绪、感受来临的时候,不跟随

你知道跟随就会被它们紧紧抓住,就没有精力去做该做的事情,就好像任由每天的微风从你面前拂过,

不是试图抓住它,控制它的方向,而是任由它的自由来去,腾出更多的精力做有效的事情,如果你实在不想做事也没关系,只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就好。

3、不认同,不真实的批判

当人处于情绪中的时候,脑海中就会出现很多批判的声音,就好像有个人在对你说:你真没用,你很无能,你完蛋了等等,那么这时候我们就需要用理智来观察这些想法。

它们是真实的的吗?虽然感觉很真实,但它们一定不是真的。

如果你信以为真,那么你就认同了这些批判,就好像有人天天说你是笨蛋,最终别人不在说你,而你也认为自己就是笨蛋了。

4、学会把事情与人分开

就算你有事情没有做好,相信也不是你希望的结果,先别急着全部否定自己,而是把自己和事分开。

一件事没做好不代表一个人就有问题。一棵树枯萎一个枝桠,你能说这是一棵死树吗?

5、学着同理自己,对自己温柔以待

假如你不喜欢的那个自己,她就在你的面前,尝试着去看看她的感受吧?

她为什么会成为今天的样子?她什么错呢?如果不是她的错,为何那么排挤她?

能不能走上前给一个拥抱,给一些支持和温暖,陪伴她一同走向未来?


成为自己的路上会有困难,有阻碍,减少一些批判,停止一切内耗,用更有效的方式面对自己,带着接纳与爱前行,才会不孤单,不寒冷!

(文章来源:壹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