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让我们谈谈拖延

令人心力交瘁的“拖延之路”

当群里再次闪烁起催交作业的消息时,我听到身边的朋友深深叹了一口气。在经历了漫长的拖延之后,他终于打开了文档。

我问:“是作业太难了,所以你不想写么?”他回答:“我并非不想写,只是觉得自己还没准备好,所以不敢轻易开始。”当他说完,我也陷入了沉思。我意识到,在很多情况下,我们总是想把一件事做到尽善尽美。因此当我们还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时,我们就开始了无休止的拖延,直到DDL的到来。据研究,我国有2/3的大学生都有这种“完美主义倾向”,在这2/3中又有一大半的人存在拖延行为。但扪心自问,拖延这种暂时的逃避行为真的会使我们感到舒适么?在经历了漫长的拖延之后,我们赶出来的作业完美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前期的漫长拖延必然会导致后期的拼命追赶,这并不会使我们的任务完成得更加完美,只会徒增DDL之前的焦虑情绪。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拖延中,我们的时间“丢失”了

比起“拖延导致的质量很差的作业”,对我们伤害更大的是黑洞时间就是那些一边逃避一边焦虑的时间。在这段时间中,我们既没有专注地学习,也没有尽情地玩耍。我们宝贵的时间就这样在拖延中被一点一点吞噬。我们总是感叹“时间不够用”。但是时间真的是不够用么?其实并不是。只是这些时间没有被我们有效地利用而已。

史铁生说过一句话:“拖延的最大坏处还不是耽误,而是会使自己变得犹豫,甚至丧失信心。不管什么事,决定了,就立刻去做,这本身就能使人生气勃勃,保持一种主动和快乐的心情。”

(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何应对让我们头疼的拖延?

关于如何摆脱拖延,小编有一些小技巧和大家分享:

两分钟原则:凡是两分钟内可以做完的事情,就立刻去做,因为它不值得被拖延。在刷微博或者逛公众号时,当看到某一段感兴趣的博文,但是篇幅比较长的,我们总喜欢说,“先码”。但是这一“码”便是遥遥无期。就像这篇推文,明明两分钟就可以看完,还能获得一些小技巧,就不必把它丢下落灰。

随时记录:脑海里突然闪现的想法、灵感、思路等转瞬即逝的东西,请务必将其记录下来。只有记录下来,它们才会有被实现的可能。当一个一个小点子汇总在一起,这可能就是一篇不错的Homework~

做好计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做事情之前做好计划,在接下来的每一步中就只需要按照计划进行就可以啦!

切勿思虑过重:做一件事情之前,不要想得过于复杂。过多的思索只能加剧焦虑,而过重的焦虑并不利于任务的完成。

利用碎片时间:集腋成裘、积少成多。不要小看零零散散的时间碎片哦~

……

(图片来源于网络)


 

小编寄语

很多事情,在那些莫可名状的忧虑发酵蔓延之前,干脆给它一个利利索索的开头。这样我们自然而然就会发现,我们只是无限放大了各种task的难度,其实一切并没有那么困难。最后,本“拖拖子”衷心希望拖延症能够远离我们每个人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