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于困顿,拥抱晴温

影片推荐:

电影《超脱》于2011年4月在美国上映,由托尼·凯耶执导,艾德里安·布洛迪、克里斯蒂娜·亨德里克斯主演。曾获第2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佳影片提名。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影片《超脱》所展现出的孤独感、无力感,让每个有过生活压力的人,乃至因此封闭内心的人,都感到痛彻心扉。其实我们穷尽一生所要学会的,不过是在生活对你施以重压的时候,不要忘记大家可以相互拥抱。

———苏杨


剧情概要:

影片的主人公亨利·巴赫特(阿德里安·布洛迪饰)是一个代课老师。他不喜欢跟任何人、事、物产生深刻的交集,他向往置身事外的超脱生活。所以他在每个学校都只任教很短的时间,然后离开。

有一天他来到了一间落魄、没有管理者的公立学校,故事就这样铺展开来。

这所学校里的学生,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大多没有完整的家庭,没有良好的经济条件;他们拉帮结派、打架斗殴,从不肯好好学习;他们反感制度和约束,并通过这种叛逆的方式来向全世界反抗,来证明他们自己……这是一群有着不同问题的孩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其中有一个叫梅丽迪斯的学生,一直以来默默地承受着体重带来的讽刺与嘲笑。她欣喜于自己的画作,但父母却无法理解她构筑的黑白世界。因为亨利老师,她开始慢慢找到了自我。在对亨利示爱无果后,她选择了离开。亨利对她的离开自责不已,他意识到不是每个人都能自己找到人生的出口。这些未成年的孩子们如果没有人进行正确的引导,很可能就此走向弯路。

后来,在公车上,亨利遇到了被欺凌的艾瑞卡。因为不忍心看她因此误入歧途,亨利将她带回家照顾。但面对她的喜爱,亨利却无法回应。久而久之,亨利认为自己并不是一个优秀的照顾者,将艾瑞卡送到了收容所。

亨利将全部精力用于开导别人,最终他也身陷阴郁。随着故事的展开,我们知道了他那些不为他人了解的过去:母亲自杀辞世,外公病入膏肓,自己有着凄惨的童年。复杂的家族史使亨利觉得自己背负了太多的压力,自己终于不堪重负。

面对命运塞给他的重担,亨利在短暂的阴郁之后,通过对他人施以援手,走向了新生。他接回了艾瑞卡,解开了那个不愿与任何人相近、相知的“咒语”,终于学会去拥抱世界。

(图片来源于网络)


艺术手法:

这部影片以伪纪录片的形式讲述了亨利的一段人生故事。

其表现手法也极具特点。电影中存在大量的人物面部特写,再加上略有攻击性的对话,把人物心中的不安感表现得淋漓尽致。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为了表现童年经历对男主生活的影响,影片频繁地游走于回忆与现实之间。导演特意将访谈与剧情风格穿插于电影之中,画面上胶片与数码画质的交替,颇具艺术感。


体会感悟:

  • 阅读是我们更好地看待世界、理解世界的工具。阅读让我们的精神不再贫瘠,让我们的思维有其方向。每个人都应当学会阅读。

  • 心智尚未成熟的青少年,需要社会和他人的正确引导。无论我们身处何职,都应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走上正确的道路。

  •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学习如何教育下一代,学习如何成为孩子的榜样,应当是每个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 人要有梦想,有梦想才会有动力,有梦想才会有奋斗。希望我们都能树立远大志向,去拼搏出属于自己的未来。

  • 学会接住命运丢给你的包袱。即使你戴着镣铐,也要慢慢学会如何起舞。学会接住命运丢给你的包袱。即使你戴着镣铐,也要慢慢学会如何起舞。

(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