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心扉,找寻自我



影片讲述了主人公威尔(Will Hunting)在数学教授蓝勃、心理专家桑恩教授、朋友查克以及女友等人的帮助之下,进行心灵疗愈的温情故事。影片由罗宾·威廉姆斯和马特·达蒙主演,于1997年12月2日首映。

电影的开头,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学教授蓝勃在黑板上布置下一道难度不小的题目,期待能有课堂上的学生解答,但写下答案的却是一个年轻的清洁工威尔,他看起来没有接受过正统的教育,平时除了工作便是与一众“好友”厮混在一起。威尔表面上无所事事,但实际上他聪明伶俐,曾驳倒酒吧里为难朋友的哈佛学生,也曾让法庭上的法官哑口无言。在因为斗殴被拘留后,为了获得保释的自由,他与蓝勃教授达成协议,即被释放后定期研究数学,并接受蓝勃安排的心理辅导。

在威尔故意惹怒了几位心理专家后,蓝勃教授求助了自己的旧友桑恩。在接受桑恩的心理辅导的同时,威尔也为自己的爱情苦恼。女友的外地求学使他的不安全感达到顶峰,于是他故意激怒了蓝勃,让自己回到工地工作。在朋友查克的坦诚相劝下,威尔最终向桑恩敞开心扉,痛快地大哭与诉说,接受了自己的过去。影片的结尾,威尔找到了自我,在向桑恩告别后踏上了追寻自己人生价值的路途。


电影中的心理咨询


信任的建立


与前面心理咨询相比,桑恩并没有通过单纯的问答或催眠来与威尔沟通。即使在被威尔冒犯后,他也没像其他人那样转身离去,而是坦诚地表达了自己的愤怒。正是这一举动让威尔感受到,他们之间是平等的,自己也是被真正在乎的。在第二次湖边对谈时,桑恩点破了威尔表面的防御:再丰富的知识也没有亲身经历更接近真实,同理威尔只有“想谈自己,谈自己是谁”,桑恩才能真正认识他。这番话触动了威尔,这两次谈话建立了威尔与桑恩之间的信任。

共情

在第三次谈话时,虽然威尔依旧沉默,不愿意谈自己,但桑恩主动讲述了他与已故妻子的温情过往,用亲身经历拉近了与威尔之间的心理距离。在最后一次心理咨询中,面对威尔的诊断,桑恩没有用冷冰冰的专业知识进行解读,而是告诉他自己也有过这种灰色的人生经历,并认真地告诉他:“这不是你的错”。相似的经历拉近了他们之间的距离,真诚地沟通也一点一点治愈了威尔心理上的创伤。



一些启发


对他人的认知

电影中威尔用学识判断别人,而蓝勃用世俗的成功观看待自己的故友桑恩,他们对他人的认知都有失偏颇。“真正重要的东西,用眼睛是看不到,要用心去看。”



寻找自我,同时与世界相处

主人公威尔拥有超乎常人的学识,但对自己、对未来却没有明确清晰的了解或规划。每个人都可能是威尔,在寻找自我的同时,学着与世界相处。希望我们都能敞开心扉,与他人建立真诚的亲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