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自我本色,我就是不一样的烟火


最近闲暇时间颇多,终于可以静下心来翻阅以往被束之高阁的书籍。在众多书目中,美国作家戴尔·卡耐基《人性的弱点》首先映入眼帘。《人性的弱点》汇集了卡耐基的思想精华,它不过时的原因在于作者对人性的深刻认识,以及他为根除人性弱点所开出的有效处方。本书的每一章、每一个小节都包含着一个人生道理,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保持自我本色”。

保持自我本色这一问题,恰如书中所说,已经“与人类历史一样久远了”。文人墨客以诗词歌赋传颂保持自我本色之需要,视频歌曲也时常提醒我们要“做回自己”。    

安吉罗·派屈曾说:“一个人最糟的是不能成为自己,不能在身心中保持自我。”为了迎合大众眼光,“从众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容貌焦虑”、“身材焦虑”等热词也应运而生。这时候我不禁在想,那个“真我”去哪里了?我们还能找到被遗忘的“真我”么?

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一个女孩儿,她很喜欢唱歌,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歌唱家。但是由于她的外形并不突出,还长着龅牙,这导致她非常自卑。因此在终于有机会公开唱歌时,她一直试图用自己的上唇遮住突出的牙齿,但这种行为却让观众们觉得更加别扭。在座的一位男士发现了她的音乐天分,直率地对她说:“我看了你的表演,你的歌声很好听,但是你似乎总是妄图想要去掩盖什么,你觉得你的牙齿很难看?”女孩听后感觉很难堪。男士继续说:“龅牙又怎样?张开嘴大胆去唱,专注于唱歌本身,也许这会给你带来好运呢!”女孩听取了男士的意见,今后在唱歌时,她只是沉浸在自己的歌声中,而不再去在意自己突出的牙齿。最终,她登上了更加闪耀的舞台。

威廉·詹姆士曾说:“一般人的心智能力使用率不超过10%,大部分人不太了解自己还有些什么才能。与我们应该取得的成就相比,其实我们还有一半以上是未觉醒的。我们只运用了身心资源的一小部分。人往往都活在自己所设的限制中,我们拥有各式各样的资源,却常常不能成功地运用它们。”    

染色体上无数个基因组成了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们。去寻找自己的兴趣,去练习,去积累,去引起质变,去不断探索新的自我。这样我们的世界才能更加开阔。    

所以,唱你自己,画你自己,做你自己。你的经验、环境和遗传造就了与众不同的你。保持你的独一无二,这是属于你的财富。

在文章的结尾分享一首道格拉斯·马洛奇的诗吧:  

如果你不能成为山巅上一棵挺拔的松树,  

就做一棵山谷中的灌木吧!  

要做一棵溪边最好的灌木;  

如果你不能成为一棵参天大树,  

那就做一片灌木丛林吧!  

如果你不能成为一丛灌木,  

何妨就做一棵小草,给道路带来一点生气!  

你如果做不了麋鹿,  

就做一条小鱼也不错!  

但要是湖中最活泼的一条!  

我们不能都做船长,总有人当船员,  

不过每个人都得各司其职。  

不管大事小事,  

我们总得完成分内工作。  

做不了大路,何不做条羊肠小道,  

不能成为太阳,又何妨当颗星星:  

成败不在于大小——  

只在于你是否已竭尽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