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心灵》:心灵与头脑的博弈

Beautiful Mind

电影简介

英俊而又古怪的数学家约翰·纳什(罗素·克劳饰)在研究生时期便发表了他的博弈理论,短短26页的论文在经济、军事等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他开始享有国际声誉。但纳什出众的直觉受到了精神分裂症的困扰,使他向学术上最高层次进军的辉煌历程发生了巨大改变。  

面对这个严峻挑战,纳什在深爱着他的妻子艾丽西亚(詹妮弗·康纳利饰)的相助下,与被认为是只能好转、无法治愈的精神分裂症开始了长久的斗争。十几年过去,他一如既往地坚持工作,并于1994年获得诺贝尔奖,他在博弈论方面颇具前瞻性的工作也成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理论。


电影中纳什幻想出的三个人物


纳什虽然在数学方面天赋异禀,拥有超出常人的才能,但他不擅交际,很少与他人建立情感联系,也因此在内心深处抗拒而又渴望和他人建立亲密关系。面临现实的困境时和心理上的空缺,他借幻想出的伙伴来安慰自己,鼓励自己。在遇到研究博弈论的瓶颈时,他的浪子室友给予他支持和肯定;在面对爱情犹豫不决,对结婚并组建家庭的这种亲密关系退怯时,室友的侄女玛希出现了;在与数学奖项失之交臂,对现实不满,希望做出伟业时,他幻想出的老大哥满足了他的愿望,可是幻想同时也在将他拉入深渊,使他脱离现实,远离自己的爱人和真实的世界。


About Schizophrenia

心理知识

精神分裂经常被错认为是人格分裂,但二者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疾病。精神分裂中的“分裂”可以理解为人的主观感觉、思维、意志、情感、行为等心理机能与客观现实之间的分离与不一致,而并不是指个体身上存在多种人格。精神分裂症在全世界范围终身患病率为1%左右,年发病率为0.01%左右。任何人都可能会有患病的风险,无论男女,大多数的发病是在青春期到30岁之间。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精神分裂症在全世界影响超过2000万人。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慢性且严重的精神疾患,主要特点是患者的幻觉和妄想(即电影中纳什的症状),此外还可能会有言语或思维紊乱、紧张行为、情感平淡和言语贫乏等症状,通常来说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社会功能会遭到严重的损害。

精神分裂症是遗传易感性与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产物,科学家们尚不明确其中具体的患病原因。  精神分裂症患者往往不具有自知力,也就是说他们自己不认为自己得病了,因此通常情况下需由家人或其他专业人员送去正规医院的精神科进行诊断治疗。对精神分裂症的治疗可以采用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结合的方式。  

数据显示69%以上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没有受到妥善照护。精神分裂症本身的症状,患病的耻辱感以及周围人的不理解等都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许多精神分裂症患者是能够在接受药物和心理治疗的情况下维持正常的社会功能的。    

精神分裂症像其他各类心理疾病一样,需要患者及家属、社会的共同应对。作为患者的家人或照护者,可以要给患者提供必要的心理支持,并协助其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作为心理学专业从业人员,对各类心理疾病的科普及应对教育必不可少;而作为社会中的一员,给予患者相应的包容与体谅,将更有利于患者的康复。    

愿精神分裂症患者们都可以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文字 | 蔡璇

排版 | 蔡璇

审核 |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