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只是看起来很努力?

有一本名为《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的书中有这样一段经典的话:我们总是信誓旦旦要读书,于是买了很多书,但再也没有打开过书;又比如我们总是花很多时间在网络上,把自己认为有用的东西另存为,直到硬盘存满了资料却还没有认真看过。就像是我们一直忙碌着,不停地花时间收集这我们没有真正了解过地那些自己精挑细选留下来的内容,但是却忘记了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花时间去消化。  这一段话却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真实写照,我们经常会为了练就漂亮的身材而搜索各种健身博主的视频,但是练一两天就放弃,还有频繁“收藏夹吃灰”的现象屡见不鲜。经常会有调侃性的言论“收藏从未停止,锻炼从未开始”。又或者针对学习方面,经常性的从图书馆借来好多本书,但是直到归还的前一天也就只是翻了一两页。

我也经常会在学习中遇见这样的问题,给自己的自习设定了完整的学习计划,总是会带着很多书和笔记出来准备好好学习,但是最后全部都会被手机带走所有的学习时间。经常性的出现“学习五分钟,手机两小时”的状态。再者,喜欢在截止时间快要逼近的时候疯狂赶作业,而平时的时间之中根本提不起兴趣和注意去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  

但是,我每天的生活都是忙忙碌碌,经常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充斥着我的课余时间,最后把学习挤在离考试还有短短几天的时候努力去“一天一个奇迹”,真的很累而且非常的疲惫,当最后成绩不尽人意的时候,难过的心理无法掩饰,经常会怀疑“我都努力了,为什么结果会这样”。  

活血很多人都和我一样,会有这种感觉。大学生活中,或许很多人都是一种很忙碌的姿态,学习、竞赛、社团活动和学生工作等遍布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无法平衡好他们与学习的时间,最后期末突击,看似“很努力”,其实无非是对于之前落下的疯狂弥补。这无非就是一种“假努力”,不仅会让我们非常的疲惫,而且最后的结果往往都会低于自己的预期。

既然发现了问题,那我们就要努力的去改正他,只是一味的反思而不去做行动改正,终究会“习惯成自然”。习惯是可怕的,因为它改正起来会有一定的难度,很容易被“舒适”而打败。针对于此,我的建议是:  

1.可以使用时间规划的APP或者是本子,对自己的时间进行合理规划,与朋友之间相互监督,制定违规惩罚和奖励机制。  

2.在学习的时候可以使用将手机锁屏的APP或者学习软件,严控自己,让自己戒掉手机成瘾的习惯。  

3.当天的作业如果可以尽量当天完成,不拖延。在作业完成后再去做其他的事情。  

4.给自己的未来做出规划,可以简单列举要做什么事情,希望事先什么目标,从何时开始准备等。

最后,希望我们都能摆脱假努力,而成为更好的自己。


文字|李俊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