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推荐:《叫我第一名》

《叫我第一名》改编自布莱德·科恩与丽莎·维索基合著的同名书籍,同时也是Brad Cohen的真实人生经历。它叙述了患有妥瑞氏症的布莱德坚持生活克服病症并且努力实现成为老师的梦想的故事。

影片的主人公布莱德患有先天性的妥瑞氏症,这种严重的痉挛疾病导致他无法控制地扭动脖子,不自觉发出奇怪的、类似于狗吠的声音。而这种怪异的行为,让他从小不被周围的人理解,被老师批评,受到同学的嘲笑和欺凌,甚至父亲也因此不愿意亲近他。   

母亲带他找到了医生,才终于了解了儿子异常行为背后的原因,医生告诉她这种病是终生性的,难以治愈。但她没有放弃布莱德,为他换了一所新的学校。了解了布莱德情况的新校长在一次音乐会上巧妙地引导布莱德向师生解释了自己的妥瑞氏症,让大家知道他并不是故意作怪,这次在场的所有人都用掌声接纳了他的不同。  

而这次经历也让他有了成为一名教师的坚定梦想,在以优异的成绩从大学毕业后,他秉持着每个学生都值得被教导的想法去各个学校面试寻求教职。虽然别人总因为他的症状拒绝他的求职,但幸好有母亲一直支持他鼓励他,在经过了二十多所学校的面试后,终于有一所学校肯招聘他,他如愿成为了一位二年级导师,也受到了学生们的爱戴和肯定。

尽管一直因为妥瑞氏症被别人排斥,布莱德没有选择自怨自艾,隔离自己,而是积极向上,努力让别人接纳自己。当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被评为年度最佳教师,其他人为他欢呼雀跃时,他说:我也要感谢我这辈子最难搞也最执着的老师——妥瑞氏症,这种病让我学会世界上最宝贵的经验,就是千万不要别让任何事阻止你去追逐梦想,阻止你去工作或玩耍或是恋爱。现实中的布莱德科恩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快乐的教书,快乐的生活。

布莱德独特的教育方式和风趣幽默让学生喜欢上了他的课堂,他与学生真诚、平等的交流以及言传身教也感动了学生和学生家长。正如影片中他说的:孩子们看世界的眼光会和大人们不一样,他们会说"我要做什么"而不是"我不能做什么",所以我也是这样的。或许正是他这份一心追求自己梦想的热忱和不懈成就了他,也影响了他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