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脑特工队》教我们做情绪的主人

《头脑特工队》是由华特迪士尼公司、皮克斯动画工作室联合出品的3D动画电影。该影片于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获得最佳动画片奖。皮克斯向来天马行空,这次也没让人失望。该电影第一次将人类的情绪赋予生命,用拟人化、卡通化的笔触形象而生动地演绎了人脑的运作机理,也让人们不禁去审视自己的头脑中的想法与情绪。

《头脑特工队》用五个可爱的小人儿,乐乐、忧忧、怒怒、怕怕和厌厌,来构成人脑的决策机制。主角莱利同时被几种情绪所控制,她每次的抉择,都是脑子里几个小人儿相互争论的结果,为我们构造了个极富想象力的大脑世界,也向我们表达了一个主题——成长过程中,万般情绪皆有意义。

情绪不应该被贴上好坏的标签! 影片中有这样一幕:忧忧忍不住触碰了黄色的快乐记忆球,让它也蒙上了蓝色的阴影,面对大家责怪的眼光,忧忧忍不住自责地哭了起来。当乐乐拉起她,问她为什么哭时,忧忧说道:“哭泣能使我慢下来,不被生活的逆境所压垮。”的确如此,正确看待每一种情绪是成长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而我们有多少人是已经把情绪贴上了好和坏的标签呢?每一种情绪,不管是快乐还是悲伤,愤怒还是害怕,他们都没有好坏之分,都在努力为我们工作。每一种情绪背后都有一种力量,帮助和支持着我们。

在影片中,莱莉的经历特别向我们揭示了悲伤的意义,为我们强调了失去了悲伤的能力,并不会让人生变得完美。虽然悲伤是相对负面的情绪,但它却是我们不可缺少的自我保护机制。悲伤情绪不代表退缩和懦弱,相反,它让从顺境跌入逆境的我们慢下来、反思当下,敢于面对不完美的自己。我们对消极情绪总有很多误解,总希望生活中都是快乐,而尽量避免悲伤等消极情绪。

但很多时候,那些“消极情绪”反而会带给我们力量:悲伤,包含着疗愈和安慰;恐惧,让我们未雨绸缪;愤怒,包含着力量和自尊自重。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安东尼·罗宾斯曾经说过:“成功的秘诀就在于懂得怎样控制痛苦与快乐这股力量,而不为这股力量所反制。”如果你能做到这点,就能掌握住自己的人生,反之,你的人生就无法掌握。”

反观我们自己,无论是学业、生活都会带给我们一定的压力,没有人是能无时无刻保持正能量的,太刻意的正能量只会推着我们走向相反的方向。所以我们要给自己整理心情的时间和机会,放慢我们的脚步。只有我们给予了负能量足够的空间之后,那些快乐才能更真实地被感受。

《头脑特工队》结合理性和感性,以无与伦比的创意将人的思维与情绪具象化,表面讲述了小莱拉搬家后适应新环境的过程,实际上深层次地分析了人的情绪、思维包括记忆的形成和运转,在为我们扩展视野的同时,也带给我们丰富的情感体验。显然,相比于动画喜剧片,用“心理科普片”来形容它更为准确,因为它仅仅用一个半小时的剧情,让我们与脑海中的情感见了一面,并向我们传递了一种极为重要却常被忽略的观念:我们喜欢快乐,但更要学会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因为很多时候,负面情绪是在保护自我,创造快乐。

愿你我都能拥抱情绪背后的力量、学会自我和解,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图片|图源网络,侵删

文字|刘卓益

排版|唐楚雄

审核|陈馨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