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

从北极到赤道、从高山到低谷、从陆地到海洋,植物无处不在。无论是被食用、被观赏、还是入药。植物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

我们想过没有,倘若植物有生命,在我们注视TA们的时候,TA们会不会也在凝视我们?

“你看那人的衣服还挺漂亮。”  

“哈哈哈哈看那个人看起来好有趣啊!”  

TA们会不会也同我们一样,也会吵架、嬉笑?

又大又红的西红柿和长得不太好看的西红柿吵架:

“丑死了丑死了!这么丑的食物,谁愿意吃啊?”

“花瓶!你才没人愿意吃呢!我们是真正的有机绿色食品。不像你,中看不中吃。”

“向日葵白天跟着太阳转,从东边到西边,那晚上干什么呢?太阳下山时它头在西边,第二天早上怎么回到东边去?一个甩头吗?”。

(图片来自网络)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本书——《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或许能够解答你的疑惑。

它将带领我们进入不同种类的植物生活,本书将植物与人类的感觉相对比,你将发现我们与向日葵、橡树之间的共同点远远比我们以为的多得多。

它分别从6个方面阐述主题:植物能看到、嗅到、感受到、听到什么,知道身处何处、以及TA们能记住什么。

作者用非常通俗的语言讲述了植物生理学知识,看起来不会觉得晦涩或者无聊。

我们现在所知道的植物学常识,看起来非常简单。但是得到那个结论,背后所蕴含的过程与智慧是大部分人所不知道的。读这本《植物知道生命的答案》会给你一种探索新地图的感觉,它不光告诉你结论,他会告诉你这个结论是如何一点点得出来的,每一点点的进步都需要科学家有一颗细致的心和强大的科学思维以及一点点运气。

(图片来自网络)

“我们必须知道的一件事是,从一个广泛的层次来说,和我们有相同生理特征的不仅仅是黑猩猩和狗,还有秋海棠和巨杉。当我们凝视盛花的玫瑰树时,应该把它看成是久已失散的堂兄弟,知道我们能像它那样察觉复杂的环境,知道我们和它拥有相同的基因。当我们打量一棵在墙上攀爬的常春藤时,我们也要知道,如果不是远古时代发生的一些不可预料的事情,我们也可能免不了在墙上攀爬的命运。我们看到的是我们自己演化的另一种可能结局,在大约20亿年前分道扬镳的演化路线的结局。”

然而,共同的早期遗传史并不能抹煞亿万年来的分离演化。虽然植物和人类具有相似的感知物理世界、对物理世界产生意识的能力,但是独立的演化路线还是让人类在智力之外,拥有了一种独特的人类能力——关怀他者的能力。

(图片来自网络)

所以,当你下一次在公园漫步时,不妨花几秒钟时间自问一下:草坪上的蒲公英看到了什么?草闻到了什么?触摸栎树的叶子吧,你知道它会记得自己被触摸过。但是,这棵树不会记住你。反而是你记住了这棵树,此生此世都会留有对它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