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知识分享|糖果实验

如果你的面前有两颗糖,想吃的话,现在就能拿走一块,而另一块会被没收;或者你也可以等20分钟,时间一到,两块就都是你的了。你会怎样选择呢?这其实是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教授萨勒的糖果实验。他将选择权交给了一群4岁的孩子们。这群孩子们当中,1/3的孩子选择在等待时间内吃掉了糖果;2/3的孩子选择了等待,因此他们最终得到了两个糖果。十二年的追踪,那一群选择等待的孩子们都有较强的自制能力,他们更加坚韧,更加乐于接受挑战,也有更强的问题处理能。而选择立刻吃掉糖果的的孩子则与之相反。

在生活中,我们也经常会做出“及时行乐”的选择。或许是在减肥期间路过了一家曾经非常喜欢的炸鸡店,或许是在自习了一个小时后因为好天气想跑向操场……但是及时行乐就是一种糟糕的人生、选择忍耐就一定能过上好的生活吗?答案当然不是绝对的。生活的模样有很多种,精彩也有很多种。我们要选择自己真正向往的、富有建设性的生活方式。

那么“糖果实验”想说明什么呢?它考核的是对“更大利益目标”的忠诚度,而“忠诚”意味着在没有得到实际利益前,自己心甘情愿所做出一定的牺牲。因为接受“延迟满足”意味着我们要锻炼出坚韧的心性与脱困的智慧,一旦克服考验,我们就会无所畏惧地去做更大的梦,而不是低头拾掇眼下的得失。这是藏在逆境中的浪漫,它让我们悄无声息地成长着,去看更大的世界,去过真正想过的生活。



文字|陈馨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