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攻击机制、代替机制和建设机制的心理知识分享

一 攻击机制

攻击机制是指,当人们心里产生不愉快但又不能直接发泄时,会向其他对象以直接或间接的攻击方式发泄,或者把自己的过失转嫁到别人身上。具体包括转移和投射两种类型。   1、转移:指原先对某些对象的情感、欲望或态度,因某种原因,(如不合社会规范或具有危险性或不为自我意识所允许等)无法向其对象直接表现,而把它转移到一个较安全、较为大家所接受的对象身上,以减轻自己心理上的焦虑。转移有多种,有替代性对象(或目标)的转移、替代性方法的转移、情绪的转移。例子也有很多,最典型的就是踢猫效应:丈夫职场不顺便向太太发泄太太,太太心中不悦就批评了儿子,而儿子无处发泄便踢了家里的小猫一脚。

2、投射:指把自己的动机或欲望“投射”到别人身上,以缓解内心焦虑。受的性格、特征、态度、意念和欲望转移到别人身上,指责别人这种性格的恶劣及批评别人这种态度和意念的不当。

二 代替机制

代替性防御机制是用一样事物去代替自己的缺陷,以减轻缺陷的痛苦。因为现实上得不到实体的满足,人们有时便通过幻想来得到满足,或者用另一个物件去补偿因缺陷而受到的挫折。这类防御机制分幻想和补偿两种类型。        

1、幻想:指当人们无法处理现实生活中的困难,或是无法忍受一些情绪的困扰时,将自己暂时离开现实,在幻想的世界中得到内心的平静和达到在现实生活中无法经历的满足的过程。幻想可以是一种使生活愉快的活动,也可能有破坏性的力量,尤其是当幻想取代了实际的行动时。但幻想并不能解决现实问题,人必须鼓起勇气面对现实,并克服困难,才能解决问题。否则经常沉湎于幻想中,而使“现实”与“幻想”混淆不清时,会显现出歇斯底里与夸大妄想的症状。

2、补偿:当个体因本身生理或心理上的缺陷致使目的不能达成时,改以其他方式来弥补这些缺陷,以减轻其焦虑,建立其自尊心。补偿可分为消极性的补偿与积极性的补偿。消极性的补偿是指个体所使用来弥补缺陷的方法,对个体本身没有带来帮助,有时甚或带来更大的伤害。比如受挫时借酒消愁、酗酒。积极性的补偿是指以合宜的方法来弥补其缺陷。比如成语故事“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另有一种补偿方式,称为过度补偿,指个人否认其失败或某一方面的缺点不可克服性而加倍努力,企图予以克服,结果反而超过了一般正常的程度。

三 建设机制

在防卫机制中较好的一类,是向好的方面去做补偿,是属于建设性的。这类防御机制分认同和升华两种类型。        

1、认同:指个体向比自己地位或成就高的人的认同,以消除个体在现实生活中因无法获得成功或满足时产生的挫折所带来的焦虑。认同可借由心理上分享他人的成功,以为个人带来不易得到的满足或增强个人的自信。有时也可能认同一个组织。       

2、升华:弗洛伊德认为,将一些本能的行动如饥饿、性欲或攻击的内驱力转移到一些自己或社会所接纳的范围时,就是升华。升华是一种很有建设性的心理作用,也是维护心理健康的必需品。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