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好好享受你的休闲时光

休闲是生活的组成部分之一,对身心健康有诸多好处,即使许多人认为休闲既浪费时间又没有成效。根据俄亥俄州立大学(OhioState)、哈佛大学(Harvard)和罗格斯大学(Rutgers)的研究发现,关于休闲的负面信念会降低人的快乐感。该研究组的四项研究表明(总样本量为 N=1310),认为休闲是一种浪费的观念会破坏人们对自己制定的休闲活动的享受。

停下手头的工作休息,转换心情,享受这样的休闲本身可以说是一种目的,学者们称之为最终动机休息,具有即时回报;而把休闲当做继续工作的手段的休息被研究者称为工具动机休息。相信休闲是一种浪费,对于以快乐为主要动机进行的最终休闲活动尤其有害,而对于作为另一种(生产性)目的手段进行的工具性活动则不那么有害。人的信念和期望可以成为一种自我实现的预言,例如相信一杯酒如果更昂贵会更美味,与之同理,如果认为休闲是无法带来好处的一种浪费,可能会减少人通过休闲得到的享受。

四项研究调查了“认为休闲是一种浪费”观念对享受的影响。前两项研究通过问卷考察了长期以来人们对休闲的看法,结果表明,一般倾向于认为休闲浪费的人对休闲活动的享受程度较低;研究2进一步强调了消极信念对休闲的有害影响,发现那些认为休闲是浪费的人不仅对休闲的享受程度较低,而且幸福感也降低,可能会表现出更严重的抑郁、焦虑和压力。研究3和研究4实验性地操纵了关于休闲的信念,复制了认为休闲是一种浪费对享受最终休闲活动的有害影响。参与者一开始就认为休闲是一种浪费或无成效的经历,享受度会下降,而那些被认为休闲是有成效的人,享受度并没有增加——这支持了这样一个观点,即关于休闲的负面信念会降低快乐感,而不是积极信念会提高快乐感。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Selin Malkoc教授说:“大量的研究表明休闲对心理健康有益,可以使人们更有效率并减轻压力。”休闲有许多既定的好处:它为生活提供一种控制感,促进社会关系的发展(Coleman & Iso-Ahola,1993;Glover&Parry, 2008),降低血压(Pressman et al., 2009),并降低抑郁的风险。

时间饥荒,即有太多的事情要做而没有足够的时间去做的感觉(Perlow,1999),或许是导致人们普遍认为休闲是一种浪费的原因。现代社会,人们越来越忙碌,越来越看重效率和生产力,而对生产力(Malkoc & Tonietto, 2019)和忙碌(Bellezza, Paharia, & Keinan, 2016)的日益强调可能会增强这种信念。

在第四项实验中研究者将458名被试者分为四组,先请ta们阅读一篇科普文章。四个组的文章分别是关于四个不同主题的:休闲时间是浪费的、休闲时间是无用的、休闲时间是有益的、不相干的主题(控制组)。阅读后,参与者需要先对文章的质量(如文笔、易读性等)做出评价,然后短暂休息,最后观看一则视频(2019年度最有趣的猫咪视频),并对愉悦程度进行评分。

结果表明,“休息是浪费时间的、没有产出的”,这样的观念让参与者感受到的愉悦程度明显降低。同时,“休息是有益的”的观念输入并不能让参与者感到更强的愉悦感。在文章中,研究者也提供了一些改变思维的建议:“你可以这样想:休闲是为了变得高效。它可以帮助减轻压力,实现自己的长期目标,并且对心理健康有益,还可以练习更好地活在当下。”

希望大家都能好好享受休闲时光。


参考文献:G. N. Tonietto, S. A. Malkoc, R. W. Reczek和M. I. Norton, 《Viewing leisure as wasteful undermines enjoyment》, J. Exp. Soc. Psychol. , 卷 97, 页 104198, 11月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