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研究|厌动症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中有些人可能会对一些特定声音非常敏感,比如听到他人吧唧嘴、指甲刮黑板等,当听觉感知到时会产生强烈的反感。而这种听到特定声音会触发负面情绪、思想和身体反应的症状被称作厌声症(Misophonia)。据估计,约20%的人会受到厌声症的困扰,症状严重者甚至不能正常地工作与社交。类似的是,世界上也有相当一部分人会因为他人坐立不安的小动作产生负面情绪,比如看到他人抖腿,转笔等小动作时,感到焦虑、生气或沮丧,这种心理现象被称作厌动症(Misokinesia)——意思是“对运动的仇恨”。

根据不列颠哥伦比亚(UBC)大学发表于去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大约三分之一的人口患有这种心理现象,这种现象的定义是对别人的小而重复的动作的强烈负面情绪反应。厌动症这一名词的出现可以追溯到2014年阿姆斯特丹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研究人员在试图解决厌声症的问题时发现许多患有厌声症的人同时也出现了另一种症状:当他们看到和听到某些身体动作时,他们会感到不适。就在那时,研究者Arjan Schröder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创造了“misokinesia”这个词。有证据表明,许多历史名人可能也患有这种疾病。如作家普鲁斯特。据说达尔文在工作时发现过滤掉噪音非常困难,卡夫卡也是如此。

在发表的这项研究中,UBC心理学教授Todd Handy和博士生Sumeet Jaswal根据厌声症评估问卷(MpAQ)改编创建了厌动症评估问卷(MkAQ)来评估个人在接触某些视觉刺激方面的负面想法、感受和情绪的程度。研究人员测量了4100多名大学生和普通人群参与者对厌动症的敏感程度,并试图探索其造成的影响和可能的原因。实验结果表明,三分之一的参与者看到其他人坐立不安时会感到敏感和不适。他们会在情感上受到负面影响,经历愤怒、焦虑或挫折等反应,在社交场合、工作和学习环境中的乐趣也减少了,有些人甚至因此减少了社交活动。除此之外,这些影响似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这些结果似乎都在表明,厌动症是一种广泛存在于人群中但尚未得到充分认识和讨论的心理现象,那些患有厌动症的人并不孤单。

对于厌动症的病因,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假设:“一种可能性是‘镜像神经元’的作用。这些神经元一般会在我们行动时被激活,但当我们看到别人的行动时,它们也会被激活……例如,当你看到别人受伤时,你可能也会皱眉,因为他们的痛苦会反映到你的大脑中。”推而广之,患有厌动症的人有可能是在不自觉地与烦躁不安的人共情。“人们坐立不安的一个原因是他们焦虑或紧张,所以当有厌动症的人看到有人坐立不安,他们可能也会感到焦虑或紧张。”而这是否是真正的原因,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目前与厌动症类似的厌声症已被发现起源于大脑。事实上,在失声症患者的前岛叶皮层中观察到多动症在大脑的这个区域激活了强烈的情绪,如恐惧或愤怒。它还会增加压力和出汗,加快心率。

一般来说,放松和深呼吸可以帮助缓解这种心理症状。虽然关于厌动症的研究还有待深入,但现在已经有研究者开始关注并着手研究,这对于厌动症患者来说是一个好的开端。同时,研究者还为对厌动症现象感兴趣的人们创建了网站www.misokinesia.ca,期待更多人对这种心理现象的关注。  


参考文献:Jaswal, Sumeet M., Andreas KF De Bleser, and Todd C. Handy. "Misokinesia is a sensitivity to seeing others fidget that is prevalent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 Scientific Reports 11.1 (2021): 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