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表达?不如试试写出来吧!

“我写作不是因为我有才华,而是因为我有感情。”从“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有太多文章阐述着亲情、爱情、思念、热血,包含着我们对于这个世界的浓厚情感。如果你无处表达,不如试一试写作吧!

中国自古不乏表达情感的篇章。“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是杜甫面对破碎山河的悲痛,“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是岳飞精忠报国的一腔热血,“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是岑参送别友人时的依依不舍……他们饮酒骑马征战沙场,他们流觞曲水静享生活,写作是他们记录美好、抒发情感的方式。字句间是诗人的浪漫,文段中是对生活的热爱。

从古至今,写作的目的从未变化,我们始终借助文字表达情感、传递观点、记录美好。996、007、内卷……快节奏的生活方式渐渐将我们围绕,而写作让我们能够静下心来,暂时远离喧闹,拥有一片自己的世界。

我们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我们挖掘事件背后的奥秘,我们输出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观点,这些观点正是我们对生活的情感流露。正是因为热爱生活,我们愿意停下脚步思考,愿意在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抓住问题深入研究。一字一句,一段一章,记录美好,也记录思考。多年前,鲁迅先生选择弃医从文。他说:我们要改变他们的精神,而善于改变精神的事,我以为当然要推文艺。如果一个人不够,那就一群人。如果一篇文章不够,那就形成一个文学体系。

我们写作,我们输出观点,是为了给大众以正确的价值引领,这是写作者的责任所在,也是写作者的情感所托。我们向大众宣扬正能量,表达思考,是因为我们有感情,我们有对国家的热爱,有对生活的热爱,有写作者的责任感。因此,试一试用文字记录生活吧,徜徉在浩瀚的书海里吧。纸、笔、文字和书籍,也可以成为承载我们情感的密友。


文字|陈馨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