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 关于“阳光抑郁症”

在日常生活中,你会出现以下状况么?

1.虽然已经感到非常劳累和疲惫了,却不能安然入眠。

2.表面平和的你在亲人面前竟然大发雷霆,事后你又后悔不已

3.你非常希望能够和好朋友吃个饭,聊个天,但却从不说出心中郁闷的事

4.你依然会去逛逛商场,但脚步拖沓,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买些什么

5.你开始幻想有一个安全的、可以躲避的像陶渊明所写的世外桃源的地方

6.从内心来讲,你对自己不满意,并且害怕将这种不满意告诉别人

7.以往的美食无法唤起你的兴趣,或者你总是无法克制地吃太多的东西

8.对于往日能够引起快感的亲密时段也不再留恋,更喜欢一个人发呆

9.尽管在领导面前时情绪积极,但一个人的时候常陷入无能为力的消极状态,思维迟滞

10.常有原因不明、难以排除的身体不适感,病假、疗养、娱乐、喝酒等方法亦无法消除

以上你中了几条呢,超过五条可就要注意啦!

什么是阳光抑郁症?

阳光型抑郁症,也叫“微笑抑郁症”,就是把郁闷、委屈、愤怒等负面情绪掩藏起来,表面上表现出阳光、快乐、充满激情的感觉,而长期无法宣泄负面情绪而成忧郁症。

表面上,这类人是非常快乐和充满激情的,所到之处有如阳光,让周围的人灿烂快乐。并且在大家的心里,他永远是值得倾诉而且是心载万物的人,但当他们一个人的时候,却有着突然收敛的笑容和心中刹那的隐痛。

并且他们比通常的抑郁症更易受伤的,往往是他们的笑容常在,让大家扣上了乐观的帽子枷锁,但实际他们内心是脆弱的。可能一点小事,一句不经意的话都能影响他们一整天,可能一周,甚至更久远。正是如此,他们往往会陷入不断恶化的情况中去:

比如他们想自己受到欢迎,他们往往会降低自己应该有的权力去适应一个新的环境,不让别人吃亏,总是自己一个人买单哪怕并不是自己的问题,总是以笑容和一句句没事面对所有的冲突和碰撞,久而久之,他们会很累,所以有时一个人就会发呆,幻想不一样的世界安慰自己,他们不倾诉,因为他们还是会觉得这样麻烦别人,这样是对别人的影响,在别人眼里他们是很好的朋友,但是在他们的心里却处处充满无形的打不开的约束,从而越来越累,再到不得不放手,到头来一切都是浮云,心里的那份孤独依旧没有填补,反而自己的内心在不断内耗和操劳中失去希望。

此外他们是善良的,也是可爱的,还是优秀的,有人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童话故事,但随着年龄的推进,会慢慢破灭,但是他们不一样,因为他们的内心是活跃的,是有很多可爱奇妙的想法的,是一直都在的童话世界。而他们内心的脆弱也会让他们更容易于其他人产生共情,温柔是他们这类人最大的代名词,也有着令人心疼的懂事。

我们该如何应对?

如果你的测验在五道题以下,这时可能你就有一点倾向了,但是不用担心,这是很正常的,适当的给自己点空间,去跑跑步,或者写一写日记把不开心都跑出去,写出去,相信你很快就会获得真正的开心!

如果你的测验在五道题到八道题左右,那么你可能轻微的有这种症状了,很幸运哈,你成为了一个如此有带动快乐的人啊,但是啊别忘了给自己的一个快乐的时间哈,可以拉着你的宿友或者朋友们,去吃个痛痛快快,或者去畅快的表达自己的情绪一次吧,你的生气,你的难过同样迷人呀!

如果你的测验是九到十的话,我想你一定是一个很善良,很可爱,对自己很严格的人吧,你是一个很有团队带动的人,也是一个很能抓住对方情绪的人,你真的很优秀哈,但是啊在别人眼里,你其实并不是一个很完美的人,因为你在大家面前不哭,不生气,不吵闹,不会给自己一点余地,我们都想了解你,而不是了解你的一部分,所以放开自己吧去麻烦你的朋友们吧!他们可没你想的那么嫌你麻烦哦,所有人都会喜欢你的全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