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知识分享 | 你是高敏感人群吗?

你是高敏感型人群吗?

1. 有着超乎于常人的想法、疑问和很多情绪。

2. 有异于常人的易感性,一件小事都会影响心情,尤其涉及到信仰的事反应更剧烈。

3. 拥有比他人多10倍以上的观察力、敏感度、情感充沛度。一天24小时,多数时间都在处理大脑中的信息。

4. 高度敏锐的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味觉接收器,拥有自己都没觉察到的,观察微小细节的能力。例如分辨颜色深浅度之间的差异性、音符之间的细微音差。还有着精准反映过去学习经验的五官感知力。

5. 能够敏感地欣赏外在环境的一切特质,且能够通过对其的感受和思考,将其转化成诗文、图画等艺术作品,或令人赞叹的表演。拥有无意识反射行为的“触发联想”的能力却往往不自知。默然地通过“触发联想”的能力协助记忆,能够记住大量琐碎的信息。“触发联想”的能力让高敏感人拥有极强的发散性思维,因而会有很多天马行空、光怪陆离,无厘头的想法,想象力丰富程度超出别人几十倍。

什么是高敏感人群? 

从生理学上来说,高度敏感者是一群从一出生就拥有一种特殊的神经系统的人,他们拥有“比其他人更深入地感知并且处理内部以及外部刺激的能力”.遗传基因对人的有影响。研究者们认为,5-羟色胺转运体基因,一种帮助5-羟色胺循环的脑内神经递质,对于人的敏感度和情绪健康有重要影响。这种神经递质不仅仅对于人,还对包括鱼、鸟、猫、狗以及灵长类动物等一百多种其他物种的敏感度有影响。大脑中一些区域的活跃程度也与人的敏感度有关。高敏感度的人群在回答敏感度自我测验题时,大脑中的本能反馈区域被激活。后天的环境性格也影响着人们对压力的反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敏感度发展。

高敏感人群的特质?

1. 对细节的感知力强

2. 关注行为的意义

3. 对情绪的觉察力高

4. 具有创造力

5. 富有同情心与同理心

6. 因此高敏感的人常常能够——

7. 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情绪

8. 更擅长自我觉察自我分析,内化自己感受和习得的东西并学以致用

高度敏感的困扰?

1. 被自身情绪淹没。高敏感人群可能会被过多强烈的、复杂的、混乱的外在信息和情绪过度刺激,导致内心承受更多的痛苦、疲劳、压力、焦虑和其他情绪反应。

2. 受到他人情绪的影响。他人的情绪可能成为高敏感人群的额外的情绪负担,造成他们的困扰。

3. 不健康的完美主义。高敏感人群会十分关注事物的细节,甚至显得有些挑剔。这有可能导致他们对事物都有过分苛刻的要求,或是对任何事情都要做到极致。

4. 独处的需求无法被满足。高敏感人群在日常生活中容易被过度刺激,这也使得他们常常需要很多时间和空间独处,让自己的内心能有机会处理过度承载的情绪。但是,对于快节奏生活来说,时常要“独处的需求”可能反而会成为一种负累。

该如何自处?

1. 觉察、然后优先处理最容易触发敏感的事物,掌握应对这些事物对自己造成的刺激和影响。

2. 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释放压力的方法。通过适当的放松,冥想,郊游,健身等方式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减压方式。

3. 勇于表达自己的困扰。主动改变周围环境对你造成的不适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