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推荐|《看得见的黑暗》——走进抑郁症

如果当你患上抑郁症,你会对世界和自己有怎样的看法呢?作者威廉·斯泰隆生前笔下最后一部作品《看得见的黑暗》就为我们展现了他抑郁后内心的自白。

书中记载了他在被诊断患有抑郁症后的真实心路历程。他详细记录了自己从病情恶化,寻求治疗方案无果,企图自杀到最后恢复健康,重拾理性的全过程。这本小册子的出版打破了当时舆论对抑郁症的沉默,也改变了公众对于抑郁症的偏见。斯泰隆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抑郁症患者,这个病是可以治愈的。当风暴过去,每个人都可以重拾平静。

这部作品被公认是威廉·斯泰隆重要的作品之一,也是关于抑郁症写作的经典文本。上世纪九十年代,这本书一度成为美国医学院推荐学生阅读的书目。一如《卫报》所言:“文学不能替代心理学的实证研究或者专业治疗,但却可以留存住个人的经验,使之成为照亮他人前行的光亮。这些黑暗中的火把,让我们在抑郁的幽林中不再孤独。”

抑郁症在医学界被认定为与癌症同等的疾病,它神秘莫测,如同暴风雨,来得悄无声息,却能在瞬间将你淹没。作者在书中对于抑郁症的前兆阶段有这样一个描述:如果说抑郁症是一场黑色的暴风雨,那么这个阶段就好像在云层之上的片状闪电发出隐约闪光,让人难以察觉。它正是凭借这般特点,使患者在它面前逃无可逃,去无可去。医学界对于抑郁症的病因存在诸多争论,但我们现今所知的只是其庞大复杂的结构体系中的一隅。如作者威廉·斯泰隆所言:这其中有非正常的化学作用,行为和基因等各种各样的因素混杂在一起,太过复杂,所以想对抑郁症的病因刨根问底也许永远都不可能做到。

除病因难寻外,患者在抑郁症发病时所经受的痛苦更是旁人无法感同身受的。威廉·斯泰隆在小说中多次描述他在发病时的痛苦,“我整个人都仿佛被笼罩在一片黑暗之中,那是极其恐惧和疏离的感觉,尤其还有着一份令人窒息的焦虑”,即便无法确切感知其肉体与心灵在当时经受了何等的折磨,但从其形象的言语中我仍然能够品读出心惊与压抑。

对于正常人而言,这是一种完全未知的心理性神经痛,但这种痛苦的感觉是真实且活跃的,它折磨着每一个被其缠身的人,在面对疾病的痛压时,许多人选择了结束生命。而抑郁症与艺术之间似乎有着某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关联,作者在小说中提到弗吉尼亚·伍尔夫、杰克·伦敦、海明威、陀思妥耶夫斯基等作家由于无法承受抑郁症带来的痛苦,选择自杀。这类自杀的行为往往引来社会上多数人的批评,但是这些指责者一定没有亲身感受过病痛的折磨,“在抑郁症笼罩的世界里,无所谓天气如何变化,那里的灯也总是断电”,那么在如此漆黑,丝毫不见光亮的世界里,身体与心灵深陷痛苦与茫然,并且抑郁症的病痛无法缓解的情况下,患者产生自杀的想法完全是合情理的。因此我认为在面对自杀的抑郁症患者时,我们不应以自身的价值标准去评价他们的行为,他们的经历是我们没有经历的,同样他们的感受亦是我们无法感同身受的,或许有一天我们经历了他们所经历的一切,我们才会更加了解他们的心情。“我们便走了出去,再次看见了满天繁星,看见了世间美好与我们环环相扣。”愿我们都能够拥有幸福快乐的生活。


图片|图源网络,侵删

文字|陈媛媛

排版|唐楚雄

审核|陈馨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