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空中家长心理课堂”顺利开展


(通讯员:刘迎新)116日,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教育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李媛教授开展“家长如何助力孩子成长”空中心理讲堂,为家长讲授亲子沟通的艺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张延华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媛表示,《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指出“家长要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要根据培养目标和人才理念,开展由政府、学校、社会及家长多方参与的教育质量评价活动,引导学生自信乐观、自立自强、成长成才”。在家庭层面,家长应以“思考与行动相结合”的方式,以科学的教育理念为孩子的成长助力。

提及大学生的成长特点,李媛提出孩子自始至终是独立的个体,其成长议题主要包括自我认知、人际交往、亲密关系、学业就业、情绪情感、适应发展等方面。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应以“陪伴与鼓励”代替“大包与大揽”,以“信任与接纳”代替“质疑与否定”,以“尊重与沟通”代替“支配与安排”,构建支持型、民主型的家庭氛围,培养孩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提高孩子的主观能动性与自我价值感。

李媛表示,当前疫情形势为日常生活增添诸多不确定性,个体的心理健康也面临多重考验。在此背景下,对于心理健康状况的识别显得更加重要。从“心理健康”到“心理困扰”,再到“精神障碍”,“心理正常”和“心理异常”之间并无明确的分界线。因此心理症状不是“有或无”的问题,而是“轻或重”的问题。对于个体的心理状况而言,它不是一成不变的、一劳永逸的,而是动态的、发展的、变化的,因此“心理保健”是一个需要持续关注的话题。

就“家长如何助力孩子成长”这一问题,李媛提出若干建议:首先,家长应学会“为自我赋能”,即认为自己是好的,对自我是认可的、接纳的,对自己是负责的;其次,家长还应学会“为他人赋能”,即认为孩子是好的,是值得被信任的,承认孩子是有能力的、有价值的。同时李媛指出,好的教育是多元化的,“个体只有多一些摔打、挫折、考验,才会有更宽广的视野和格局”,我们应以“是否真正实现自我价值”作为衡量的标尺。

对于家长提出的“如何与对于大学阶段的孩子有效沟通”这一具体问题,李媛指出家长应真正做到倾听与接纳、理解与鼓励,摒弃固定型思维,采取成长型思维,做孩子稳定的“情感容器”而非“精神消耗者”。

讲座最后,李媛针对家长提出的若干问题进行了互动答疑。张延华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道,“父母之爱子,必为之计深远”,处于成年早期的大学生面临着多重成长压力,因此“家校沟通、家校共育”显得尤为重要。家长应树立终身学习观念,进一步了解孩子在不同生命周期的成长特点,对于孩子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到妥善应对、精准发力,家校联合共同构建孩子坚实的成长后盾!

据悉,全国各地3.3万名大学生家长在线收看了本次讲座,后台受到4.4万点赞,1200余条评论。家长朋友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