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介绍

中心介绍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学校直属副处级单位,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服务,是大学生的良师益友。

服务宗旨

运用心理学的理论和技巧,辅导和帮助学生解决心理困扰,增强适应能力,提高心理素质,发掘个人潜能,促进全面发展。

服务对象

华中农业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

中心地址

学生综合服务大楼五楼,预约咨询请到502室。

开放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
上午:8:30-11:30
下午:14:00-17:00(冬季作息)
   14:30—17:30(夏季作息)
晚上:18:30-20:30(冬季作息)
   19:00-21:00(夏季作息)
公众节假日休息

咨询来访须知

(1)来访学生在接受咨询前请向中心接待人员出示学生证并登记个人真实信息,你的这些个人信息只用于中心的管理,不会透漏给其他单位和个人。
(2)来访学生应按预约时间来访,若不能按时来访,请提前通知咨询中心。
(3)来访学生可自由选择咨询老师,以便得到更有效的帮助。咨询过程中,若对咨询方向或方法有异议,可在咨询过程中与咨询老师进行讨论。

服务范围

1、个体心理咨询
   协助你处理各种有关自我认识、人际关系、学业障碍、情绪调适与压力处理等方面的心理困惑与苦恼。
2、团体心理训练(含朋辈辅导)
   以团体活动形式,协助参加者进行增强自信、有效沟通、压力舒解、时间管理、人际交往、就业与求职等技能训练。
3、心理测评
  (1)根据来访者的实际需要提供心理评估和测评,测评主要以计算机测试方式进行;
  (2)为本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提供心理测评。
4、心理健康教育
  (1)面向本科生开设《大学生心理发展与指导》公共选修课程,是校级优质课程;
  (2)通过“心灵驿站”公众号、《SUN心海导航》杂志和“心灵宣传栏”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求助与互助理念;
  (3)举办 “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和“心理情景剧大赛” 等心理健康类品牌活动;
  (4)面向学生骨干、教职工等有关群体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
5、心理宣泄
   提供宣泄器材,帮助学生平衡情绪、减缓心理压力、将消极能量转化为积极能量。
6、音乐放松
   提供音乐放松设备及放松音乐和电影,帮助学生调节失衡的心理,减少紧张焦虑情绪,改善睡眠状况等。
7、生物反馈
   提供生物反馈设备,通过收集生理信号反馈给受试者,帮助学生学会自我调节内部心理生理变化,达到身心健康的目的。
8、心理危机干预
   对学生中出现的心理危机进行心理评估、心理干预和跟踪服务。
9、对全校各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进行督导与服务。 

心理咨询是什么

心理咨询是自我发现和自我了解:生命的价值和人生的幸福跟我们的自知有密切关联,心理咨询是一个助你自我发展的旅程。
心理咨询是自我决策:我们的生活只有自己才能把握,我们的痛苦常由于自我感觉无法选择,心理咨询是一个助你自我决策的过程。
心理咨询需要当事人和咨询师密切合作:无论是作为当事人的你,还是作为专家的咨询师,单方面都难以助你走出困境;然而如果双方密切合作,痛苦和困难就是可以克服的。
心理咨询师会严守专业规范,尊重当事人的个人权利,为当事人保守个人秘密(包括谈话内容和心理测验结果)。

何时需要心理咨询?

当你遇到下列情况时,可考虑预约心理咨询师:
   ——在大学适应方面遇到困难
   ——感到情绪低落、缺乏动力、或长期受到困扰
   ——希望加深自我了解
   ——感到学习效果未如理想
   ——有意改善人际关系
   ——希望增强自信、发挥潜能
   ——面对其它自已感到无法独立应对,需要专业心理帮助的问题

如有需要,你可以

(1)中心咨询电话:027-87670586(请于咨询中心开放时间拨打);

(2)咨询预约方式:狮山心灵通小程序
(2)进行邮件咨询:xlfd@mail.hzau.edu.cn  ;
(3)工作时间内如有紧急情况需要心理援助,直接到本中心请求帮助;
若遇周末及公众假期有紧急情况需要心理援助,可拨打全国免费心理危机干预热线80081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