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心理辅导站——轻松释压,拥抱今天,展望明天

一、活动主题:

轻松释压,拥抱今天,展望明天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28日——2019年11月3日

三、活动地点:

活动前期(10.28-11.01)荟十2楼心理辅导站

活动后期(11.02-11.03)荟园主干道

四、活动对象:

华中农业大学全体在校学生

五、活动内容: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昨天、今天、明天”主题,联合我院瑧行剧社编撰故事剧本,并以“黏土作品展”和“荟园主干道路演”两种形式对故事进行艺术体现。故事剧本从大学生角色出发,对大多数同学在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烦恼与困扰进行情景设置,并穿插了关于“大学生常见心理疾病和心理健康问题”的知识科普。整个剧本以主人公的心路历程为基线,辅佐以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在剧本设置的基础上,为迎合更多同学的艺术审美,以达到更好的宣传普及效果和心理健康教育效果,故采用两种艺术表现形式,活动详情如下:

(一)手工黏土体验及黏土作品展

  DIY黏土是我们共同的童年记忆,即使我们如今已然长大,手工黏土仍然会让我们放松心情释放压力,带给我们难忘的创造体验;而手工黏土制品相比于其他制品也更加能够激发同学们观赏的欲望,达到释放压力以及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的双重效果。

1.我部将于10月28日-10月29日开始宣传“手工黏土体验活动”,并发布报名二维码,我们将从报名的同学中选取一定数量的同学来参与到本次黏土作品展的作品制作中。

2.10月30日-11月1日每天中午12:20,我们将组织报名的同学前往荟十2楼心理辅导站体验手工黏土制作。我部会依据剧本内容,对故事场景进行划分,不同的同学将负责不同的故事情节,尽可能利用黏土还原故事本貌。最终,不同的故事作品将连续在一起,统一放在展台白板上,构成一个立体的黏土剧场。

3.11月2日-11月3日,我部将在荟园主干道摆点进行黏土作品展。在同学们制作的黏土旁配以剧本内容的文字讲解。观赏的同学也可以在我们摆点处进行简易的手工黏土体验,最终作品可以由同学们带走留念。

(二)联合瑧行剧社开展路演活动

路演活动将与黏土作品展同步进行,届时,将会有“路演”和“黏土作品展”两种艺术形式供来往的同学观赏体验。

1.我部将于10月30日开始扩大宣传路演活动,主要借助部门公众号进行路演预告,并通知各班心委将活动预告转发至班群来巩固宣传效果。

2.路演当天,采取“短剧多演”的形式重复进行演出,我部将在演出旁边配以白板说明,并另设白板用以介绍故事中涉及的心理健康知识以及各种应对策略,借此让路过的同学、参加活动的同学看懂也看透。

六、成果展示:

1、活动照片

2、活动感想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昨天、今天、明天”主题,联合我院瑧行剧社编撰故事剧本,并以“黏土作品展”和“荟园主干道路演”两种形式对故事进行艺术体现,并圆满完成。

我部于10月28日—10月29日期间进行“手工黏土体验活动”宣传,面向全校招募志愿者,并于10月30日—11月1日中午,组织同学开始手工黏土制作,因活动形式较为新颖且简单易上手,吸引了众多感兴趣的同学参加这次活动的前期制备工作。

颜色传达情绪,具化展现内容。通过黏土制作的方式,同学们将各自印象深刻的事情或者物体表现出来,并结合颜色的搭配,赋予作品以不同的内在含义,帮助同学们将内心所想所感实体化得呈现出来,以达到再思考、重感受和解情绪的作用。虽然是大中午,但志愿者们干劲十足,制作了许多别具一格的作品。

瑧于舞台,行于人生。而另一项重头戏就是与我院剧社联合的路演活动,故事剧本从大学生角色出发,对大多数同学在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烦恼与困扰进行情景设置,并穿插了关于“大学生常见心理疾病和心理健康问题”的知识科普。整个剧本以主人公的心路历程为基线,辅佐以心理健康知识宣传。

在11月2日—11月3日摆点过程中,向前来参与活动的同学介绍黏土作品并邀请有兴趣的同学进行现场黏土制作,不少同学都留下了各自的精美作品;同时,剧社路演活动也吸引了一大批同学和老师驻足欣赏。

活动最后,我部将同学们的黏土作品送还并对参与同学和瑧行剧社表示谢意。本次活动以“昨天,今天,明天”为大主题,将多彩黏土制作和剧社路演活动有机结合,通过黏土作品展示和剧本特定创作的结合,生动表现“轻松释压、拥抱今天、展望明天”的主,反映当代大学生可能面对的对过去现在和将来的怀恋迷茫和憧憬的复杂心理情绪,并借以此机会向同学们宣传相关心理知识,活动反响良好。但活动仍然存在不足,值得我部反思:①表演形式为行为艺术展示,但对于故事内容的讲解不够全面,导致有部分同学并没有理解故事内容。②路演场地划分不明确,没有形成一个比较有冲击力的舞台。③在心理知识宣传方面,如果印一些心理知识小册子发给同学们,宣传效果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