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放慢时光、释放压力、找回童趣

当今社会,人们面临着来自各方的压力,有对过去的遗憾,还有面对未来的恐惧,我们常常感到迷茫。其实,人生的道路看似漫长,其实也不过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代表着过去,今天代表着现在,明天代表着未来。如果把人生比做一串穿起珠子,那么它包含着我们所经历的每个瞬间,或暗淡,或闪亮,不是每一刻都精彩,但却同样都无比重要。懂得不沉溺过去,把握现在,不畏惧将来,才是把握住了打开通往希望之门的钥匙。反思过后,让我们把不开心的留在过去,不论去哪儿,什么天气,记得带上自己的阳光,一路向前。

一、活动目的:

手工是一种缓解压力,释放身心的有效方式,动手的过程是一个全身心投入的过程,当你将一切不开心的事情抛在脑后,专注于当下的事情的时候,你会不会感到一种莫名的舒畅呢?当你看见一件小的工艺品在你手里逐渐成型,你会不会感觉时间都变慢了呢?为了让大家能够抽出时间静静的回顾,慢慢的畅想,并能够更好的专注于当下,我们将举办此次活动,让大家在放慢的时间里,认真做自己。

二、活动时间:

20191028-113

三、活动地点:

线上

四、活动对象:

学生

、活动流程:

(一)前期准备

1.提前在QQ、微信上进行宣传。

2.准备好活动所需物品,如:购买羊毛毡等等。(详见十物资与经费预算)

3.工作人员要熟悉活动内容,以便活动中为同学们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

4.根据活动主题设计调查问卷。调查问卷内容如下:

姓名

学院班级寝室

QQ

你经历过的最开心的一件事是什么? 你经历过的做成功的事情是什么? 你现在的烦恼是什么?

你有那些话想对未来的自己说?

过去经历的什么事情让你收获了经验,面对未来的挑战?

(二)开展形式

1.活动介绍

先由食科素拓部的 QQ 公众宣传并介绍本次以昨天,今天,明天为主题的工艺品DIY 活动,并鼓励大家积极报名,介绍参加活动的相关方式。

2.活动前期

参与同学按照步骤填写问卷,并扫描微信公众号推送的抽奖程序二维码,填写信息并参与抽奖。

3.参与过程

将中奖名单在 QQ 和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示,被抽中者将有机会领取到手工羊毛毡制作包,并进行制作,在规定时间制作完成后,可将照片发至食科素拓公众号,并进行简单的体验分享。

(三)活动后期

1.将此次活动的目的、意义作为文案,并配上活动过程中工作人员拍摄的照片在QQ和微信上进行宣传。

2.待工作人员将活动过程和参与人员感悟整理好发布在公众号上,并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反思。

3.撰写新闻稿,在院网、南湖青年网等媒体上进行投稿。

4.及时做好活动反思及总结。

2活动感言

人生的道路看似漫长,其实也不过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代表着过去,今天代表着现在,明天代表着未来。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昨天,今天,明天,我们以问卷的形式让参与的同学回忆过往,展望未来。你经历过的最开心的事情是什么?”“你经历过的最成功的事情是什么?”“你过去经历的哪件事情让你收获了经验,面对未来的挑战?三个问题让同学们回忆过去的成功和喜悦,这是一种自我暗示和鼓励。不管现在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处于什么状态,在昨天,都有值得自己骄傲和自豪的事情。你现在的烦恼是什么?一个问题反思当下的自己,在今天,还有什么未完成的目标,遇到了何种问题,眼前的道路是否明朗通畅,这是一种自我反省和鞭策。你对未来的自己有什么想说的?明天的自己对话,进行自我鼓励,即使未来的路道阻且长,我们也要勇敢的走下去。分析问卷结果,我们可以看出,大家的烦恼主要体现在情感学业工作等方面,不过同学们都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在为自己的梦想不断努力,这也是我们本次活动的目的所在。

抽取部分参与问卷的幸运儿,送上我们提前准备好的羊毛毡手工包。手工是一种缓解压力,释放身心的有效方式,动手的过程是一个全身心投入的过程。在繁忙的学业和生活中,我们有多久没有静下心来,像孩子一样认真的做一件属于自己手工艺品了?当一切不开心的事情抛在脑后,专注于当下的事情的时候,会不会感到一种轻松和舒畅呢?看见一件小的工艺品在自己的手里逐渐成型,会不会感觉时间都变慢了呢?通过手工制作,让大家可以抽出时间静静的回顾,慢慢的畅想,并能够更好的专注于当下,我们举办此次活动,让大家在放慢的时间里,忘掉烦恼,找回童趣,认真做自己。

如果把人生比做一串穿起珠子,那么它包含着我们所经历的每个瞬间,或暗淡,或闪亮,不是每一刻都精彩,但却同样都无比重要。懂得不沉溺过去,把握现在,不畏惧将来,才是把握住了打开通往希望之门的钥匙。反思过后,让我们把不开心的留在过去,不论去哪儿,什么天气,记得带上自己的阳光和童真,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