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心理健康活动月成果展示

为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大学生的自我调适能力,提高大家的心理健康水平和综合素质,促进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引导学生形成积极乐观的精神风貌,根据学校第十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相关要求,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开展了主题为战“疫”路上,“食”梦同行的2020年心理健康活动月。 围绕主题策划开展了一次心理特色活动、一次心理委员座谈培训会、各班一次心理班会,现将活动过程记录如下:

心理特色活动记录

一、活动主题

“疫”路上,“食”梦同行

二、活动时间

21天打卡:2020年5月17日——2020年6月6日

心理小故事征集:2020年5月17日——5月24日

心理变化文案征集:2020年5月20日——5月25日

三、活动地点

线上

四、活动对象

华中农业大学全体学生

五、活动内容

(一)21天打卡: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种打卡形式,读书打卡,自习打卡和情绪打卡,参与人员可选择至少一种活动进行参加,三种活动均在微信小程序“小打卡”中进行。读书打卡每天需要拍照提交自己每天所读内容或写一份100字的读书感受;自习打卡需要使用Timing应用程序记录45分钟的自习视频提交;情绪打卡需要每天打卡自己的心情感受。每天打一次卡,共进行21天,坚持成功的同学获得奖品,每成功一项便可获得一个奖品。

1. 工作人员提前一周熟悉微信小程序“小打卡”的使用方法,并制作操作指南及活动打卡注意事项。

2. 提前三天制作完宣传海报通知等,并建立好活动参与人员“小打卡”圈子,在各班级QQ群聊转发海报通知及圈子二维码信息(届时让参与活动的同学直接进入圈子)。

3.工作人员提前一天统计参与活动同学人数及信息,并将相应操作指南及活动打卡注意事项发布在圈子中。

4.活动开始后,工作人员要及时关注小程序参与者打卡情况,注意记录数据截图等,方便后期宣传。

5.提前做好活动预算及经费申报的工作。

(二)心理小故事征集:

通过收集同学们分享自己经历过或听到过的对自己有影响的心理小故事,鼓励大家敞开心扉交流成长,收集的心理小故事经素拓部工作人员整理后在空间发布。希望这些具有启发性的心理小故事给同学们带来一次心灵启迪,驱散心中阴霾。

1.提前在QQ空间上进行宣传。

2.活动开始后,由各班心委在班级内组织进行心理小故事分享,形式不限,分享时间为一个星期。鼓励大家分享自己印象深刻的心理小故事,同学们在交流的同时能从小故事中学到心理知识,感悟心理成长。

3.活动结束后,各班心委选取班级内1-2个具有启迪性的心理小故事将分享人姓名和故事发给素拓部公众号,由素拓部工作人员负责将收集的心理故事进行汇总,撰写文章,突出心理小故事的启迪性,在空间发布。

(三)心理变化文案征集:

上网课的三个月,同学们应该充分体验了在家学习的生活,也一定会有属于自己的心路历程,或是对比在家的学习生活想念华农的生活,或是由起初的急于回学校到适应在家网课学习,或是三个月的时间对于疫情的心理变化……希望通过举办此次心理变化文稿征集活动,了解同学们网课期间的心理变化。

1.工作人员提前两天制作完宣传海报通知等,并提前一天在群聊公众号等进行宣传。

2.活动开始后,工作人员要及时关注菌菌消息记录,对参与者进行及时回复并注意记录参与者的班级联系方式等方便后期联系。

3.提前做好活动预算及经费申报的工作。

六、活动成果展示

(一)活动图片展示

(二)活动感言

由于疫情,同学们在家上起了网课,没有学校的学习氛围,学习动力不足,同时长时间在家减少了社交活动,缩小了活动范围,可能与家人交流不畅,在家烦闷不堪等等,基于此食科院素拓部举办了此次三个活动,以期能够帮助到同学们。

活动虽已结束,但是也需要认清不足之处。本次特色活动中打卡活动同学们参与度相对较高,但是活动后期打卡人数明显减少,我们做得不到位的地方就是没有及时去督促同学们。心理小故事征集和心理变化文案征集参与度更低,我们所做的宣传不太够,同时公众号与学院同学的互动度不高。在之后的活动中我们也要摆明自己的态度,以切实帮助到同学们为举办活动目的,广泛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真真正正地去帮助同学,发挥好素拓部真正的作用!


心委座谈培训会记录

一、会议主题

“携手并进,共同前行”心理委员培训座谈会

二、会议时间

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三、会议地点

线上腾讯会议

四、参与人员

康素杰老师,食科、公管、工学院的17-19级的心理委员,食科、公管、工学院素拓部部分成员

五、会议内容:

本次会议由学校心理健康中心康素杰老师在腾讯会议进行,主要内容是对食科、公管、工学院的17-19级的心理委员进行培训。

以下是食工类1902班心委廉佳乐的会议心得:

“这次会议康素杰老师主要就心理委员的相关工作问题做出了讲解和解答我们的疑惑。

首先老师从心理委员工作上可能遇到的相关困惑出发,就心委如何与同学进行交流,一一为我们提供了有用的技巧。然后老师还给我们介绍常见心理问题的表现,并给我们带来了实用的辨别方法。同时康老师鼓励并肯定我们心委的工作,强调了心委工作重要性。

最后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讨论环节,心委提出了自己可能遇到的问题:

有心委自己的能力,不足以帮助同学的时候该怎么办。

有如何与异性同学进行不尴尬的询问心理状态。

有当心委自己的时间和别人求助的时间冲突了怎么办。

有当心委自己出现了心理问题的时候,该怎么办。

这些都是非常实际的问题,康老师也一一解答了,老师的回答也非常的实在有用。

总之,通过康老师的讲解,让我受益匪浅,同时也反思自己在心委工作上的不足,肯定自己的工作价值,争取做得更好。

六、会议总结

本次会议对各心委的能力与思想都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让心委在处理同学的问题时能够更加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心理班会过程记录

一、 活动主题

“疫”路上,“食”梦同行

二、活动时间

2020年5月1日——2020年6月1日

三、活动地点

线上QQ群、腾讯会议

四、活动对象

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18-19级全体学生

五、活动准备

1.在本学期第二次线上心委例会上向各班传达了本学期心理班会的具体要求和活动主题,要求心委根据各班学生最近的心理健康状况和学习生活状态制定心理班会的主题,且需要向同学们普及相关的心理健康知识。

2.由于本年初新冠疫情的影响,本学期心理班会第一次采用线上心理班会的形式,并且对心理班会考核细则做出了适应性改动。

3.各班心理委员作心理班会准备时会提交一份心理班会策划以便于我部人员进行了解并进行考核分工。

六、活动内容

五月初我部通知各班心委开始准备心理班会,并召开了本学期第二次线上心委例会对各班心理班会的召开作出了详细的指导。由于疫情原因,心理班会统一采用线上方式,各班可使用QQ群屏幕共享以及腾讯会议等线上会议应用进行会议。主题包括但不限于“居家自律,自主学习”“理解父母,用爱沟通”“抗疫真情,我辈担当”,各班心委根据各班同学具体的心理状况以及社会时事制定心理班会的主题和具体内容。虽然心理班会采用了线上形式,但是各班心委并没有受限于形式,依旧策划出内容丰富多彩,主题鲜明有益的心理班会。其中心理班会举办优异的有1804班、1806班、1908班以及1905班和1906班联合举办的心理班会等。

我部人员对各班的心理班会进行了考核,并在会议后进行了总结和汇总,各班心理委员也在会后提交了心理班会总结。

七、活动总结

本学期由于疫情原因,我们许多活动都采取了线上形式,尤其是心理班会和心委例会,是我部第一次采用线上形式举办。一方面,网络进步带来新的线上方式为心理班会的举办提供了便利和创新空间,另一方面,由于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在相关的经验尤为匮乏,这给我部人员和各班心委的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通过不断的摸索和探讨,我部人员实施了一套可行性比较高的方案,并在此方案的指导下成圆满完成了任务,各班心委也克服困难,发挥创新力,设计了丰富精彩的心理班会,我们可以看到,各班的心理班会不仅有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而且还有丰富多彩的游戏形式和分享环节,缓解了同学们的心理压力,让同学们无法相聚在华农的遗憾得到了些许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