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心理健康活动月成果展示

       一、概况

本次心理活动月,外国语学院应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要求,配合学校开展了以“暖心相伴,疫路有你”为主题的第十八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相关活动,帮助学院学子更好的度过与疫情“战斗”的时光。在心理委员方面,除了配合学校参加了第九届优秀心理委员评选活动和心理委员线上培训等事宜,要求各班心理委员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心理班会、心委立项并举办心理委员沙龙,以推动班级心理健康工作的良好运行。


  二、各项活动具体操作与成果展示

1、 第九届优秀心理委员评选活动

  1)活动内容

   配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参与第九届优秀心理委员评选活动,推选出本院王如意、丁若怡、赵伊颜三位同学参加评选,辅导参选同学完成申报材料撰写工作。王如意、丁若怡同学有幸评选为华中农业大学第九届优秀心理委员。

  2)活动截图:

(3)活动的反思与总结

  王如意、丁若怡同学有幸能够获得十佳心理委员的称号,与她们平时细致的工作态度和严谨求实的工作精神是分不开的,在王如意、丁若怡同学的帮助下,外文1802班、英语1703班的同学们之间的关系尤为融洽,同学们心理质量也有所提升。因此,在平时心理委员工作中,我们要加强对心理委员检查与监督,促进心理委员提升工作质量,增强心理委员在班级中进行心理干预与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

  4)后期展望

在心理委员的培训方面,我们要以王如意、丁若怡同学为代表,邀请她们与其他心理委员加强沟通和交流,通过先进事迹的分享,促进学院心理委员的工作质量的提高,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心理委员。


2、心理委员立项&心理班会

  1)活动内容

为维护和保障外院学子在疫情影响下的身心健康,面向各班级,围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心理健康日常教育与管理”或结合当下疫情情况,各班级心委申报心理委员立项相关活动,并于6月11日举办心理委员沙龙,对本学期学院心理工作进行总结,优秀心理委员代表外文1802班王如意、英语1703班丁若怡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验,与会心委就各班心理班会和心理委员立项、心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每人时长为五分钟的汇报。

  2)各班活动开展情况

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除了按照学校要求开展心理班会外,心委们都为班级设计了有创意的班级立项活动。外文19011903班心委以照片分享的形式,给予了班级同学了解彼此生活的契机;外文18051904班心委为同学们提供匿名交流的平台,让活动更加生动有趣;外文18071808班心委通过分享音乐让大家抒发自己的情感;外文1802及商英1701心委以知识竞赛的形式丰富心理班会的内容。

(3)活动的反思与总结

在本次会议中,心委们表示,相较于以往的线下活动,线上心理工作的开展较为困难,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不高,活动效果不够明显。许多心委就如何与性格内向的同学进行沟通、如何提高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等提出问题,希望在与其他心委交流的过程中寻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更好地完成心委工作。

每月个人画像是心委工作的重要环节,许多心委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别出心裁的问卷设计,并对如何让同学们敞开心扉填写问卷进行探讨。通过交流,心委们也发现同学们普遍存在熬夜失眠、学习拖延、家庭矛盾等问题。

4)后期展望

疫情期间,心委们也感到了自己身上的责任,积极探寻更好的方法加强与同学之间的沟通,缓解同学们面对疫情的焦虑,促进班级的建设。


3心理活动月特色活动:“晚安寄语”活动

1)活动目的:

希望通过睡前晚安短信的形式,唤醒同学们的青春激情,让大家在心灵上贴得更近。

2)活动内容:

①参与活动的同学们需加入指定群聊,将自己的个人信息发送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进行登记,同时保证个人相关信息不会外泄。

②每天都会有工作人员为大家进行两两配对,并提前告知参与人员配对对象的电话号码,参与同学将暖心短信于每晚十点至十一点发送给配对对象,并签收定制的独一无二的晚安寄语!

③参加人员在最后一天将参与期间最打动自己的暖心短信发给素拓部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将在群里发起投票(投票是否匿名会征询参与人员的意见)。最终由参赛选手评选出心中温暖的晚安寄语。

4)活动的反思与总结

a. 活动中碰到的困难:活动开始时由于宣传力度不够,很多同学不知道消息,参与活动的同学们不是很多。

b. 解决方法: 工作人员及时在心委交流群进行宣传和点对点推荐,使活动顺利进行。

c. 活动中还需要改进的地方:在活动前期宣传的不是很充分,所以在开展活动时参加的人数不是很多。

5)后期展望

每一次的活动都是一次经验,在后面的活动开展中需要与其他院多进行交流互相汲取经验,会多设计一些同学们感兴趣的活动,使同学们释放心理压力,从而达到心理活动月的目的和要求。


4、心理活动月特色活动:“文化&休闲·解忧驿站”活动

1)活动目的:

特殊的时期,特殊的上课方式,为了让大家在疫情期间保持健康的心态,外国语学院举办“文化&休闲·解忧驿站”活动,号召同学们向大家安利自己喜欢的书籍、电影或生活好物,从而达到减压的目的。

(2)活动内容:

在家的日子,除了学习工作之外,缺少了更多娱乐方式的我们,当然要寻觅其他的方法,利用这在家的时光,多看一本书,多欣赏一部电影,多入手一件神器,都是平淡日子中的小美好。外院素拓部推出安利活动,号召同学们像大家安利自己喜欢的书籍、电影或生活好物。各项安利内容如下:

1.英美电影电视剧

1)配图:电影电视剧的部分截图或者视频

2)文字:影视的类型和大致简介;推荐原因以及收获、感想

2.书籍

1)配图:该书籍的封面;摘录(选填)

2)文字:介绍该书的作者,书籍的类型;推荐原因以及收获、感想

3.生活好物

1)配图:该物品的照片1-6张或者视频

2)文字:该物品的名称、用途;购买渠道;推荐原因;特别安利人群(选填)

想要进行安利的同学将安利的内容发送至外院素拓部公邮,外院拓部后期会整理所有投稿内容,在“外院之声”公众号发布投票,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并给予获奖同学相应的奖品(书籍,影视APP会员或精美礼品)。

(3)活动开展相关截图

(4)活动的反思与总结

本次活动的成功开展与工作人员的认真准备和同学们的踊跃参与是分不开的。同时,在投票环节,各位参赛选手积极转发,素拓部成员全力配合,最后活动成功举办,也给读者们留下了减压的好剧好电影好物的安利。

5)后期展望

在宣传方面,我们要发动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充分利用各种媒介鼓励同学参与,扩大活动的影响力度。 

 

三、活动效果

1、准备较充分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这次活动中得到了充分体现,正是因为有了详实的考虑、周全的计划和充分的准备,各个活动才有了成功开展的前提。在活动开始之前,学院准备了详细的计划及活动部署,并面向全体同学出台了外国语学院关于心理健康月活动的通知,将心理活动月的活动和安排系统正式的向大家介绍。

2、密切配合

学生干部成员积极的协助和努力,其他参与同学的积极配合,是各项活动得以完成的保证。为此表示感谢。

3、分工具体安排合理

在各项活动没有开始之前,学生干部就已经将工作任务合理分配,同时也注意到宣传组织及心委们时间的协调。在活动过程中,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保证活动的有条不紊的开展。


四、不足与对策

1、安排上存在不足

由于疫情原因,活动都改为线上开展的模式,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不高,需要对活动进行点对点的宣传,并发动各班心理委员帮忙宣传相关内容。


五、建议

   1、在开展特色活动前,完善策划书的细节,增强活动的逻辑连接。

2、开展各活动前发动全体成员的参与,加强成员的集体荣誉感的教育和宣传工作。

3、活动之前加强沟通,做好planB


六、活动结果和意义

1、在本次优秀心理委员评选活动中,我院两名心理委员获评,这充分肯定了我院在心理委员培训和心理活动开展方面的成果,也提醒我们在下一步的活动中要加强对心理委员队伍的建设,培养出一批负责任,高水平,有理想,有动力的心理委员,为我院心理活动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为同学们心理素质提升做充分保障。

2、本次心理活动月相关活动也充分锻炼和教育了素拓部的工作人员,亲身参与到举办活动的整个过程中,使部门成员对本部门的活动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为今后开展活动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