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学技术学院 动物医学院:接纳不确定,青春向阳行

我院本次心理健康活动周的主题为:接纳不确定,青春向阳行。主要分为以下个部分:1.探索不确定三部曲其一——男生女生向前冲2.探索不确定三部曲其二——心灵影院3.探索不确定三部曲其三——谁是凶手

现成果及感想如下。

一、活动成果

(一)男生女生向前冲

我部于 5月25进行该次活动的总体宣传包括男生女生向前冲的宣传以及心灵影院与剧本杀活动的报名。面向全校招揽参加者,宣传说说累计浏览量达到2000以上报名人数超额定人数约一倍多5月28一整天,我部位于荟园主干道进行摆点,组织同学们进行一句话小说、盒中乾坤以及乱世佳人的小游戏,因活动形式较为新颖吸引了众多感兴趣的同学参加。

何种乾坤游戏当中我们精心挑选了与我院特色相关的动物模型,猪、狗、牛、羊、鸡以及小老鼠等与我院学生日常课程当中息息相关的动物出现在游戏中,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而乱世佳人的人生模拟体验也参考了我院的实际,如进行动物实验但是可能恐惧血腥、学习兽医知识从而解决了自家宠物的病症、热爱大自然并去了环境良好的养殖企业等性格特性与境遇的碰撞。

参与的同学们都得到了较好的体验,同时也获得了心仪的积木或流体熊。即使是阴雨绵绵,同学们仍然干劲十足,在小小的奖励当中展现自己无尽的创造力,同时也由于色彩的不确定性碰撞,创造了许多形色各异的流体熊而积木作为稳固与积累的体现,旨在呼吁同学们在不确定的洪流当中稳扎稳打,抓住自己内心的确定并最终实现自己的期愿。经过本次活动,我部最终共计获得一句话小说3000余字,绘制流体熊42枚、积木34只,对于各位同学的作品,我部也进行了拍照留念并且让同学们带走这一别具纪念意义的物品。

(二)心灵影院

有关该活动的报名一经发出,吸引了众多同学参与,最终共计收到有效报名45份。在 5 29 下午,我部在荟十心理辅导站举行了心灵影院活动,邀请报名同学参加。在辅导站,我们一同观赏了《致命魔术》这部电影。而作为一个处处充满不确定性的剧情片,让观赏的同学们都大呼过瘾,许多同学甚至表示回去要二刷此部电影。我部也很高兴能够带给大家如此良好的观影体验,同时在电影当中两位主人公的人生交互也让同学们进一步体会到生命当中不确定性的无处不在。

参与的同学许多都留下了简短的感想,而有几位同学主动的发给我部公众号有关本次活动的体验。参与的同学们同学认为该活动在昭应本次主题的同时为大家带来了视觉上的享受与心灵上的愉悦并为大家的大学生活留下了一抹色彩

(三)谁是凶手

本次剧本杀活动共收到报名32份,由于场地限制,我部仅截取了前14位同学的申请。我部两位工作人员作为,主持分别带领两个小组进行本次活动,同学们在本次活动当中游戏体验良好,不同身份后照应的线索使同学们对于故事剧情都有着不同的体会。在活动活动结束后,同学们有关最后凶手的讨论十分热烈,而作为成功隐藏凶手身份的同学也得到了同学们对于其能力的肯定。

最终也在院网、公众号、院传媒平台等进行了相关推送的发布,效果良好,引起了同学们对于本次活动的回味。

二、活动感想

本次线下活动与不确定性息息相关,流动的颜料如同写下的一句话小说一样不知走向,不知结果;未知的动物形态如同谜题一般引起同学们的猜测。通过各种活动形式,同学们将各自眼中关于不确定的理解内化于心,表现于外。并结合颜色的搭配语言的组合以及形态各异的动物们,赋予作品以不同的内在含义,帮助同学们将内心所想所感实体化地呈现出来,以达到再思考、重感受和解情绪的作用。

同时,心灵影院与剧本杀活动也是我部结合同学们的兴趣与要求努力进行的活动新尝试,作为主持的同学为能够还原更好的体验甚至专门咨询了专业dm(剧本杀主持)。生命的链锁是无穷无尽的从遥远的过去伸向渺茫的未来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本次活动亲身体会到许多曾经未注意的、出现在生命当中那一个个小小的分叉路口,从而去更好的体味不确定性之美

但活动仍然存在不足,值得我部反思:

由于剧本杀活动需要较强的氛围感,故未进行较多的拍照,故没有留下较多的影像资料。

应当更加熟悉投影仪的使用方法

动科动医学院团委素质拓展部

二〇二